自由財經

「芯」好荒!全球晶片商材料庫存達1.8兆 史上首見

2021/08/22 16:13

為衝高產能,滿足市場需求,台積電與英特爾等大型晶片廠商材料庫存創新高。(彭博,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解決晶片荒問題,晶片廠商大幅擴廠,並建立材料庫存量因應,至 6 月底,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美光科技、SK 海力士、西部數據、德州儀器、英飛凌和意法半導體的總庫存均處於史上高點,總計全球9家大型晶片製造商的總庫存創下 647 億美元(約新台幣1.81兆)的歷史新高。

《日經新聞》報導,隨著晶片製造商增加原材料庫存,以增加產能,包括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美光科技、SK 海力士、德儀、英飛凌和意法半導體的總庫存目前都維持歷史高點。在提供數據的7家公司中,原材料在總庫存中的份額自 2019年3月以來一直穩步上升,截至3月底已超過24%。

在晶片需求暢旺下,先進製程的晶片商賺得荷包滿滿,市值排名前10的企業於今年第二季淨利高達303億日元(約新台幣75.7億),同比增長60%,為連續第6季正成長。

與此同時,晶片商也積極砸錢擴廠,台積電計劃在3年內進行 1000 億美元的資本投資,英特爾已宣布計劃在亞利桑那州新建一座耗資 200 億美元的新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