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媒評共同富裕「施工圖」 富者IN 懶人OUT

2021/08/21 16:40

中國貧富差距擴大,只好祭出共同富裕政策,要有錢人掏錢扶貧。(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提出共同富裕政策後,民企開始打開自家金庫輸誠,中國黨媒也將大力倡導政策,指出總書記習近平眼中的共同富裕,就是富裕+共享。所以必須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清理」規範不合理收入,還要先富幫後富,最後大家的錢包通通鼓起來,腦袋也不能太差。

中國新華社及人民日報近2日敲鑼打鼓闡釋共同富裕政策的真諦,宣稱政策內涵堅持「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製」經濟共同發展,讓各種所有製的經營者吃下定心丸,通過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成為致富帶頭人。

接下來,這些有錢人必須承擔先富帶後富、幫後富的責任,把「蛋糕」做大,還要做好「分蛋糕」,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縮小差距。

新華社稱,從共同富裕的實現途徑看,不是犧牲效率的平均主義,更不能養懶人,而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清理規範不合理收入,鼓勵勤勞創新致富,讓每個人能夠公平享有發展的機會。

對於外界質疑這根本就是殺富濟貧行動,黨媒完全忽視,未正面回應,人民日報僅僅引述浙江大學民生保障與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的說法,他強調,若是透過誠實勞動與合法經營,所獲得的財富應該得到保護,才能鼓勵民眾努力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