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監管不斷進逼!傳中企海外IPO須交出數據管理權

2021/08/21 13:49

消息指出,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考慮數據庫豐富的公司移交資料管理、監督的權力給第3方公司才准在海外IPO。而滴滴據傳已在進行此類談判。(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月收緊監管,網際網路、補教業、線上遊戲、直播等行業都風聲鶴唳,當局更推出個資保護法、網路安全法、數據安全法等新規定。消息指出,中國監管機構正在考慮針對數據庫豐富的公司,要將資料管理、監督的權力移交給第3方公司才准在海外IPO。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稱監管機構認為引入第3方資安公司(最好是國家背景)來管理和監控這些數據,可以有效限制企業將傳輸數據到海外的能力。這有助於緩解北京日益增長的擔憂,也就是IPO可能導致中企將部分數據交給外國實體、破壞國家安全。

中國監管機構最近已暫停企業的海外IPO計劃,尤其在美上市更嚴加審查,等待有關數據安全的新規定。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上個月提出了規則草案,要求擁有超過100萬名用戶的公司在海外上市前需要安全審查。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叫車平台滴滴擬議中的限制可能成為其他中企的範例。先前報導指出,滴滴正在與中國國有的成都衛士通信息產業談判,接手處理滴滴的數據管理和監控活動。

消息人士稱,企業IPO需移交數據的事項還未有最終決定,但監管官員已與市場參與者討論該計劃;IPO顧問機構則希望數據移交問題的正式框架能夠在9月出爐。據金融平台Dealogic,今年迄今共有37家中企在美IPO,籌集到126億美元,去年同期只有66億美元。

中國這些舉動也引起美國立法者警戒。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便表示,這又證明了中國其實沒有民營企業,全都在中共控制之下,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公司都必須向中共負責,這威脅到投資者透明度、消費者隱私和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