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概股蒸發近1.5兆美元!專家警告:還看不到底部

2021/08/21 11:08

中概股自2月峰值以來蒸發近1.5兆美元,但有專家警告跌深尚未見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對對自家企業的監管打擊,使中概股自2月峰值以來蒸發近1.5兆美元,儘管如此,專家仍認為跌深尚未見底,預計中國科技股交易員將蒙受更多苦痛。

《彭博》報導,Alphalex Capital Management駐香港董事總經理Alex Au指出:「我認為拋售不會很快就結束,投資者需要重新評估投資中國的理由及風險。」他上月已將所持中國科技股全數賣出,並在一兩週前增加對該板塊的做空倉位。

騰訊本週警告投資者,要對中國科技產業更多的監管限制做好準備,包括Au在內的投資者皆認為,在北京這波針對補教、電商、汽車共享等產業的全面打擊中,科技業是最脆弱的一支。

據報導,自2月觸及峰值以來,全球市值損失最重的4家公司都是中國科企,騰訊、阿里巴巴、快手、美團總市值蒸發逾1兆美元。追蹤中國大型科企的恆生指數也在這段期間暴跌逾40%,見證近1.5兆美元的市值蒸發。

德意志資產管理(DWS)亞太區投資長兼新興市場股票主管Sean Tayloy指出,考量到中國監管的不確定性,很難說目前的科技股很便宜,他向《彭博》表示:「我們不知道底部在哪裡。」

《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中國投資者在2月及3月份時是科技股的主要買家,當時外資正賣出科技股,但自6月份以來,中國投資者也已成為了騰訊的淨賣家。

JH Investment Management住深圳基金經理Li Weiqing表示,只有在政府政策明朗時才會出現買入訊號,他在去年第4季賣出網路公司的持股,計畫先觀察市況一陣子。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亞洲市場首席策略師Tai Hui指出,投資者需要明確知道監管機構將在多大程度上控管企業,以及企業要如何做出應對,「目前的估值可能無法完全反映未來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