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控臉書非法打壓、收購對手 FTC重提反壟斷訴訟

2021/08/20 12:11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週四對臉書提出新的反壟斷訴訟。(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週四對臉書(Facebook)提出新的反壟斷訴訟,指控臉書非法打壓或收購對手,藉此遏制競爭,並再次要求這家社群媒體巨頭分拆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

綜合外媒報導,聯邦貿易委員會新提出的訴狀多達80頁,FTC在訴狀中詳述臉書在產業中的主導地位,認為臉書利用自身力量,阻擋可能威脅其市場地位的競爭對手,包括試圖透過強硬手段扼殺對手等。文中指出,包括過去的事件和市場的現況就是最直接的證據,並稱缺乏競爭對於消費者的傷害「特別嚴重」。

FTC依3比2的投票結果,提交修改後的訴訟,並拒絕臉書提出要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迴避調查的要求。臉書日前以麗娜汗過去長期批評科技巨頭為由,要求麗娜汗迴避此案。

FTC也再度要求法院命令臉書出售該公司在2012年以10億美元(約新台幣282億)收購的Instagram,以及在2014年以190億美元(約新台幣5368億)收購的WhatsApp。

美國聯邦政府和多個州在去年12月向臉書提起反壟斷訴訟,今年6月底聯邦法官以證據不充份,無法表明臉書在社群網路具有壟斷力為由,駁回這項訴訟。

臉書則回應表示,不幸的是儘管法院已駁回了相關申訴,並認定FTC的主張缺乏依據,FTC仍執意繼續這場「毫無意義的訴訟」。臉書發言人也提到,公司對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購案,多年前就經過了審查並通過,強調臉書平台政策合法。

FTC針對臉書的訴訟,是委員會過去幾十年來對科技公司發起的最大挑戰之一,在華府致力解決科技巨擘龐大的市場影響力之際,此案也受到密切關注。FTC再度提起反壟斷訴訟後,週四臉書收盤小跌不到0.1%,報355.12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