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晶片荒延燒 報告:今年全球汽車產量恐減少710萬輛

2021/08/20 10:02

IHS Markit報告預估,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將減少多達710萬輛。(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家汽車大廠在本週陸續宣布部分停工、減產,顯示晶片荒問題仍未緩解,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表示,受到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影響,今年全球汽車產量將減少多達710萬輛,疫情衝擊導致的供應鏈危機,將使汽車產業陷入困境。

綜合外媒報導,在去年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各大工廠被迫關閉後,隨著日本、菲律賓、泰國、越南和馬來西亞等汽車廠和晶片廠所在的亞洲國家病例激增,各國採取更嚴格的防疫以控制病毒擴散,最新的供應困境也隨之而來。

IHS Markit在週四的1份報告中表示,晶片危機將使今年全球汽車產量減少630萬到710萬輛,其中還不包括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ata)昨(19)日傳出減產的消息。IHS也提到,光是在今年Q3就可能因為晶片短缺,而減少多達210萬的產量。

豐田汽車週四表示,今年9月份的全球汽車產量將比原先的目標削減4成,日本、北美等地的14家工廠將受影響。豐田在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實施晶片囤積,這項政策使豐田在今年初以來的晶片荒衝擊下,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減產。

IHS報告指出,晶片短缺的情況要到明年Q2才會穩定下來,預計下半年才會復甦。嚴峻的前景也進一步證明,晶片危機遠未結束。IHS報告表示,東南亞的低疫苗接種率和不斷上升的確診,正導致組裝所有類型半導體晶片的工廠關閉。

IHS分析師在報告中提到,情況仍充滿挑戰,由於馬來西亞的防疫封鎖政策,可以看見供應鏈出現波動,該國進行了許多後端晶片封裝和測試操作。豐田採購部長熊倉和生(Kazunari Kumakura)也透露,東南亞疫情的蔓延和封鎖措施正在影響豐田在當地的供應商。

除豐田汽車外,全球第2大汽車製造商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週四表示,目前預計Q3的晶片供應將非常緊繃且不穩定,不排除進一步調整生產的可能性。全球第4大汽車製造商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也重新調整產量,日前宣布下週起將暫停位於法國西部1家工廠的生產,同時削減東部另家工廠的產量。

儘管福斯汽車認為晶片荒將在年底前有所改善,但一些汽車製造商則警告,晶片危機將持續到2022年。IHS報告預估,2022年第2季可能是供應回穩的時間點,而目前為復甦推動的努力結果,則將出現在明年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