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股事業也投房地產 中華郵政砸3.56億掃進北市店面

2021/08/19 17:56

中華郵政砸近3.56億元吃下南京東路三段逾43年店面。(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北市商圈零售店面空置率攀高,租金則出現跳水,但中華郵政、台銀人壽等公股事業卻選在此時搶進店面,6月,前者砸近3.56億元吃下南京東路三段逾43年店面,後者則在去年12月砸近7.84億元搶進大直10間店面,不過直到今年7月才完成交易。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資訊,中華郵政6月砸近3.56億元搶進北市南京東路三段上、屋齡約43年店面,該店面緊鄰台北體育場郵局據點,建坪約189.95坪(包括4車位、約42坪),扣除車位總價1200萬元與坪數,拆算每坪店面單價約232.43萬元。

7月則有台銀人壽砸近7.84億元掃進北市大直「台北時代廣場」10間店面,建坪約626.63坪(包括10車位、約70坪),若一個車位價格273萬元拆算,扣除車位總價273萬元與坪數,拆算每坪單價約135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公股行庫的壽險購置店面,可以有穩定的租金收益,長期若是收租狀況穩定,資產也相對保值,同時也可以去化手上的資金。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這幾年國內的壽險業龍頭轉向大型開發型物件,佈局中長線的藍海市場,搶占地上權、營運型房地產之後,中小型的收益型產品反而成為公股壽險及金控資產管理公司最重要的投資標的。以目前的市況來說,辦公室供不應求、屋主惜售,很難找到適合物件,而帶租約、租金收益穩定的店面就成為最理想的投資對象。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表示,長達一年半的疫情改變大家的生活習慣,原本仰賴人流的實體場域,包括一般零售及餐飲店面、影城、書店、旅行社、補習或安親班等經營面臨極大挑戰,許多學習或娛樂都轉為線上就可以取得。

對這些產業來說,當線上體驗成為趨勢時,實體場域人流會越來越少,此時正是房東重新檢視店面資產的時機,再加上資金成本極低,仍有投資人逆勢操作進攻店面。在未來線上需求增加,線下需求減少常態化後,店面會以服務當地上班或居住人口為主,在地需求像是超商、社區型超市、藥局或藥妝,都是未來店面招租的潛力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