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打壓重創產業 騰訊坦言:未來將面臨更多監管要求

2021/08/19 09:47

中國騰訊週三坦言,未來將贏來更多監管要求。(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監管鐵拳衝擊市場,科技巨頭騰訊週三坦言,網路產業應該為更多的監管要求和不確定性做好準備,針對網路的監管已成為大趨勢,不僅在中國,也將出現在歐美等地。

綜合媒體報導,在中國政府對科技和其他產業採取監管措施下,作為遊戲業、社群龍頭的騰訊首當其衝,週三發佈業績報告後,騰訊總裁劉熾平在會議中也談到中國當局的監管議題。劉熾平在會中向分析師表示,短期內當局將會推動更多的法規,並提到,監管機構相當重視識別及整頓產業的行為。

劉熾平指出,鑑於網路產業的規模和重要性,過去中國政府監管力道顯得相對寬鬆,因此現在這種監管行動是在預料之內,強調騰訊在這波監管浪潮中將「擁抱這種新環境」。

騰訊是近期這波監管的最大受災戶之一,中國反壟斷機構上(7)月下令要求騰訊放棄旗下獨家音樂版權,併購直播平台鬥魚、虎牙兩家公司的計畫也被市場監管機構攔下。

在中國官媒撰文將線上遊戲比喻為「精神鴉片」,並示警可能對兒童造成的影響後,這家全球收入最高的遊戲公司股價受到重創。自抨擊遊戲業的文章3日發佈以來,騰訊股價跌約8%,台積電也因此成功超車,奪下「亞洲市值最高企業」名號。

騰訊隨後也列出新策略,旨在減少兒童在遊戲上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在週三的財報當中,騰訊也提到,這些措施「超出了監管要求」。

在中國監管衝擊下,騰訊Q2利潤成長29%,超出預期,劉熾平表示,騰訊致力配合新監管環境,儘管監管安排在短期會產生不明朗,但有信心未來可以符合環境,長遠發展方向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