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政府入股字節跳動子公司 美議員籲拜登重頒TikTok禁令

2021/08/18 12:53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籲拜登在美國禁用短影音程式TikTok。(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來持續整頓網路業,試圖控制科技巨擘,外媒昨揭露中國政府已入股字節跳動的一家關鍵子公司,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二急呼籲總統拜登,在美國禁用短影音程式TikTok(抖音國際版)。

《路透》報導,訊息網站天眼查數據指出,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在今年4月30日,將1%的股份出售給中國國有機構持有的網投中文(北京)科技,這項交易也使得中國當局掌握該公司董事會的1個席次。

共和黨籍的盧比歐表示,中國激進的行為表明,北京政權將TikTok視為黨國的延伸,因此美國需要以這樣的策略對應。並提到,美國還必須建立一個框架,要求高風險、外國應用程式在美國電信網路設備運行之前,必須滿足這些標準。

前總統川普執政時期曾頒布禁令,限制TikTok和通訊軟體微信的下載,拜登政府上任後,在6月撤回一系列行政命令。美國商務部目前正依照拜登指示,對這些應用程式帶來的安全問題進行審查。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入股的這家子公司,只擁有抖音和資訊平台今日頭條的業務許可,這項交易並沒有讓中國政府取得TikTok的任何股份。儘管中國政府入股科技公司已有先例,但這項消息發佈之際,當局正擴大反壟斷調查和產業的監控,因此也引發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