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管再出手?路透:中國政府已入股字節跳動和微博子公司

2021/08/17 16:28

今日傳出中國政府已經入股字節跳動和微博在中國的子公司。(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於產業的監管打擊不斷擴大,試圖控制科技巨頭,今日更傳出中國政府已經入股短影音平台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和社群平台新浪微博在中國的子公司。

《路透》報導,根據中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的股東數據顯示,中國當局支持的網投中文科技持有北京字節跳動科技1%的股份,知情人士也透露,這使得中國當局掌握該公司董事會的1個席次。

據悉,網投中文由3家中國國家機構支持,包括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子公司和北京文化投資發展集團共同擁有。其中互聯網投資基金是由中國網信辦和財政部設立。

中國當局入股字節跳動的相關消息,由《The Information》在週一率先報導。知情人士提到,當局入股的這家公司,擁有抖音和資訊平台今日頭條的業務許可,這項交易並沒有使中國政府取得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任何股份。

根據政府數據報告和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中顯示,網投中文也在2020年4月投資微博在中國的主要子公司北京微夢創科網路技術,同樣持有1%的股份,並有權任命1名董事進入微夢的3人董事會。對此微博沒有立即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