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塞港噩夢重現!美國大港外排隊船隻暴增

2021/08/17 09:25

圖為洛杉磯港、長堤港口外等待進港的貨櫃輪及油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海運船隻今年來一直苦於應對港口量能緊繃,許多港口都出現堵塞狀況。而美國對亞洲貿易量最大的港口排隊的貨櫃輪現在升至半年多來最高,運輸延誤情況恐延長、侵蝕進口商利潤並提高消費者價格。

《彭博》報導,監測聖佩德羅灣(San Pedro Bay)海上交通情況的官員稱,截至週日晚間有37艘船停泊在洛杉磯港、長堤港口外等待,這是自2月初以來最高的數量。洛杉磯港、長堤港是美國對華貿易的主要門戶。

這幾乎是7月中旬等待船隻數量的2倍,而在2月1日創下的排隊記錄為40艘。據洛杉磯港的數據,入港平均等待時間為6.2 天,比6月下旬的 5.7天更高,不過今年最長等待時間是4月份的8天左右。

此外,中國寧波舟山港上週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而部分關閉,近日跨太平洋貿易路線因此有中斷現象,也讓本已滿載的貨櫃運能更緊湊、海運費率亦保持在創紀錄高點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