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必和必拓證實:將出售全球石油、天然氣資產

2021/08/16 13:57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週一證實,將出售旗下石油、天然氣業務。(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週一證實,正在與澳洲最大石油、天然氣公司伍德塞德石油(Woodside Petroleum Ltd)談判,擬以換股方式出售旗下石油,天然氣業務。

《路透》報導,7月底就曾傳出必和必拓正在審查其石化業務,考慮脫手石油和天然氣資產。必和必拓今(16)日表示,已開始對石油、天然氣業務進行戰略評估。必和必拓的石油業務包括澳洲、墨西哥灣、千里達及托巴哥(Trinidad and Tobago)和阿爾及利亞的資產,分析師預估總價值約100億至170億美元之間。

必和必拓表示,雙方正在進行討論中,並未就這類交易達成任何協議,並補充提到,公司正在評估多種選擇。必和必拓一直面臨投資人壓力,要求公司表態退出化石燃料產業,截至目前必和必拓已出售部分煤炭資產。

多家外媒預估,必和必拓和伍德塞德在本週公布上半年業績之前,可能達成交易。

據報導,收購必和必拓的石油、天然氣資產將使伍德塞德石油的年收益翻倍,達到約80億美元,同時也將使伍德塞德的年產量翻倍。而對於主要利潤來自礦產業務的必和必拓而言,退出石油市場只會減少5%的基本收益。

伍德塞德石油也發表聲明,證實正與必和必拓就交易進行談判,討論涉及透過換股的方式,合併必和必拓整個石油業務。

由於這家市值200億澳幣的公司可能會大規模發行股票,伍德塞德週一股價跌逾4%,必和必拓股價則跌0.2%。分析師表示,如果必和必拓股東最終將持有伍德塞德的股票,一些人會因為對純化石燃料投資的擔憂,而尋求出售這些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