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躲美制裁?華為海思在紫光展銳大復活 高管全來自華為系

2021/08/14 15:59

紫光集團旗下紫光展銳高管幾乎清一色來自華為海思。(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高階晶片已經斷炊,旗下IC設計華為海思半導體的麒麟9000本由台積電5奈米製程代工的晶片,成為絕版晶片,中國手機SoC市占率拱手讓給聯發科。這還不是最慘的,眼見美國制裁毫無撼動空間,中共只能棄華為海思,改扶植紫光旗下的紫光展銳,高管也全由華為海思系擔任。現任CEO楚慶曾是華為海思首席戰略官,而執行副總裁周晨、首席運營官陳雨風、泛連接事業部主管宓曉瓏全都來自華為海思,在國資全力扶植下,紫光展銳無畏母公司紫光集團的財務風暴,躋身中國手機處理器晶片前5,成最大黑馬。

紫光集團財務暴雷後,旗下紫光展銳動向瞬間受到矚目,抽絲剝繭後,發現這幾年因華為海思遭到制裁,高階晶片難以取得,華為不僅將榮耀從華為剝離出去,保住「種苗」,海思高管也展開大挪移,轉到紫光展銳大顯身手。

2018年底,先是華為海思首席戰略官楚慶「臨危受命」跳槽到紫光展銳擔任CEO,隨後對展銳進行大整改,2020年上半年又進行一次人事換血,找來華為無線基站早期技術團隊成員及海思無線技術創始團隊成員宓曉瓏,接掌泛連接事業部,宓曉瓏還曾是小米旗下晶片公司松果、大魚半導體的創始合夥人。

另外一位負責展銳戰略技術研發的楊銀昌,則是海思晶片技術團隊的創始成員,開發了海思首款手機晶片。至於曾任海思麒麟AI首席架構師的黃宇寧也被挖到展銳,擔任marketing工作。

當年,華為海思的成立是因為創辦人任正非意識到晶片自主的重要性而成立,其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麒麟手機晶片,一度是僅次於高通驍龍的高階手機晶片,2019年中國手機手機處理器晶片市占率緊跟高通之後,超越聯發科、三星、展銳,而今因制裁業績呈現斷崖式下滑。

至於紫光展銳的前身則是展訊通訊與銳迪科通訊,分別從事低階手機SoC的研發,兩家公司被紫光集團收購後成立展銳。在華為海思高管加持下,紫光展銳歷經大換血,營運扶搖直上,被中媒戲稱,華為的斷臂,正好成了展銳高飛的翅膀。

根據資料,5月中國手機處理器(SoC)市場中,聯發科保持大比例增長態勢,當月出貨 780 萬顆,而高通和蘋果同比出貨量稍減,華為海思同比則是大降76%,僅有 240 萬顆,三星則跌出了前五名,由紫光展銳取代。

CINNO Research 表示,由於榮耀等開始採用紫光展銳晶片,展銳產品中國更多手機企業採用,搭載紫光展銳旗下虎賁T610晶片的榮耀暢玩20等均取得了不錯銷量,5月手機處理器同比增長6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