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稱中國非東南亞最大投資國 但重要性將增加

2021/08/14 14:21

圖為緬甸國家管理委員會主席敏昂萊(Min Aung Hlaing)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往會面畫面。(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藉由投資他國增加影響力,其中東南亞更是中國投資政策中的重點區域,有報告指出,目前中國仍然不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投資國,但重要性將與日俱增。

《美國之音》報導,澳洲國立大學(ANU)戰略政策研究教授吳翠琳(Evelyn Goh)以及研究人員劉楠(Nan Liu,音譯)11日發表報告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中國對外投資大幅增加,2013年至2017年投資金額至少有10億美元。

報導表示,至於中國對東南亞的投資,目前尚未成為主導國,在2005年至2018年間,中國只有在2012年和2018年爬升為第三大境外投資國,而且只占第二大國日本的一半,歐盟、美國和日本仍然是東南亞外資最主要來源。

報導指出,中國在東南亞投資的三大國家是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佔投資總額達57%,其中又以印尼最多,主要集中在能源、基礎設施與金屬領域。研究者關注由投資產生的依賴性問題,過度依賴中國投資的國家會出現戰略上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