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招募畢業生新血 暨大生研究新鮮人不愛權威式管理

2021/08/13 16:20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歐陽霈霖(左),在教授龎鳳嫺(右)指導下,提出《Z世代對職場期待之探索性研究—以旅宿業為例》論文,獲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最高榮譽創作獎。(暨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最近是新鮮人找工作、企業招募畢業生新血之旺季,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歐陽霈霖,在教授龎鳳嫺指導下,質性研究旅宿業年輕工作人員後,提出《Z世代對職場期待之探索性研究—以旅宿業為例》論文,發現年輕世代不愛權威式管理,入行之後有無興趣,比薪水考量更重要,近日獲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最高榮譽創作獎。

歐陽霈霖表示,「Z世代」泛指1993年至2005年出生的世代,最年長約28歲,最年輕16歲,歐陽霈霖也是Z世代,才會選Z世代觀光餐旅領域的學生及職工做研究。

她觀察,Z世代是科技原生世代,對資訊工具掌握度相當嫺熟,涉獵多國文化觀點,但在職場上的流動性較高,常被批評抗壓性低,而觀光餐旅職場Z世代流動性更顯著。

歐陽霈霖以觀光餐旅相關學系學生及應屆畢業生、旅宿業現職員工作共15人,做為質性研究對象,進行深度訪談,發現外界認為年輕世代最重視「薪資報酬」,但實際上Z世代在進入職場後,工作價值觀改變,在進入職場前,的確重視「薪資報酬」,但進入職場後,比起薪資報酬,更重視「個人興趣」。

歐陽霈霖表示,研究發現Z世代比較抗拒權威式管理,希望能自在表達各自觀點,對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難以接受,渴望主管下放權力,讓自己更有發揮空間,且不認同「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認為主管同理心是重要的,也因更具國際觀,且善用資訊科技工具交換情報,會多方比較各家公司待遇福利環境,更容易產生「跳槽」想法。

歐陽霈霖建議,業界要成功招募Z世代優秀人才,可增加工作場域變化性、善用通訊軟體使員工內部資訊傳遞更清楚、薪資制度透明化、業績達標分紅福利制度、階級與部門間溝通管道 APP,而增加工作內容可發揮部分、職場文化與時俱進、加強額外學習機會、員工休間空間完整建置等則較易留才。

但曾在美國、香港受教育,在跨國餐旅服務業任職過的龎鳳嫺教授憂心, Z世代在幸福感高的台灣,若欠缺奮發進取及積極突破自我的企圖心,恐很難在競爭的職場上成功,擔憂台灣Z世代在「舒適圈」待久了,恐喪失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