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放出李在鎔也沒用 美聯社:三星高階晶片「明顯落後」台積電

2021/08/13 15:20

三星少主李在鎔獲假釋。(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少主李在鎔今天假釋出獄,南韓政府直白地說,釋放李在鎔就是著眼半導體產業發展及武肺疫苗的取得,尤其半導體部分,就是衝著台積電而來。但美媒並不以為然,《美聯社》稱,三星在記憶體晶片(memory chips)領雖具主導地位,但高階晶片「顯然落後」台積電。

《美聯社》今日以長文報導了三星少主李在鎔入獄及獲得假釋的原因,文中稱,南韓政府對李在鎔假釋的決定,凸顯三星在南韓的巨大影響力,以及政府對企業老闆腐敗行為的寬容態度。

報導直指,李在鎔獲假釋可看出文在寅政府的轉變,文在2017年當選後承諾遏制財閥或南韓家族企業集團的過度擴張行為,並希望結束這些財閥與政府的親密關係,而今放出李在鎔,官方聲稱就是為了國家利益。

報導稱,有人認為,當前三星正需要砸重資,以保持在半導體和其他技術方面的競爭力,李在鎔若持續被關在牢裡,會影響三星重大投資的進度。

尤其,在5G、AI和自動駕駛汽車的推動下,未來幾年對先進晶片的需求將快速增長,部分分析師認為,三星將會積極尋求併購對象,以獲得此類技術,而李在鎔出獄可以讓三星輕易簽署相關領域的投資。

因此,南韓商界領袖和文在寅政府的主要官員最近幾個月都力挺提前釋放李在鎔,理由是三星對南韓的出口扮演重要角色,同時南韓也面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嚴峻挑戰。

不過,報導認為,即使三星在記憶體晶片領域佔有主導地位,但高階晶片部分,顯然落後於競爭對手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