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韓疫情帶動晶片股拋售潮 三星、SK海力士市值蒸發1.4兆

2021/08/13 13:06

南韓疫情升溫,半導體股現拋售潮,韓國綜合股價指數本週下跌逾3%。(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升溫,本週外國投資人拋售大筆半導體晶片股,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週五連續第7日下跌,而南韓兩大晶片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1週內市值損失超過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

《彭博》報導,Delta變種病毒確診人數激增,加上疫苗低接種率,破壞了南韓遏制病毒的努力,每日確診人數在本週首次超過2000人,確診數飆升也衝擊了今年亞洲表現最好的股票市場之一。韓國綜合股價指數本週下跌逾3%。同時韓圜兌美元匯率在本週跌2.3%,至1168.35韓圜,成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

新韓銀行(Shinhan Bank)經濟學家So Jaeyong表示,隨著韓國在市場上失去吸引力,韓圜、債券和股票正在朝同一個方向發展。而韓圜在新興國家貨幣中顯得更加脆弱,兌美元匯率隨時可能跌至1190韓圜的低點。

在全球半導體股面臨壓力的情況下,大批外資決定撤出兩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截至昨(12)日為止,投資人拋售了價值達5兆韓圜(約新台幣1300億)的三星、SK股票,單日資金流出創新紀錄。自8日以來這兩家公司市值已損失逾500億美元。

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策略師Huh JaeHwan表示,外國投資人對於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拋售相當的激烈,晶片產業的痛苦還沒結束。至截稿前,韓國綜合股價指數跌1.45%,暫報3161.80點,三星電子股價下跌3.38%,SK海力士股價則挫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