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女股神沒完全放棄中國市場 ARK還持有這幾檔!

-0001/11/30 00:00

方舟投資的ARKF持有在香港上市的平安醫療科技股票,圖為平安好醫生App。(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方舟投資(Ark Inves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旗下的ETF,近期拋售了大部分中國股票,但這不太代表方舟投資完全放棄了中國市場,外媒指出,方舟投資看見了醫療保健數位化業務,在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旗下ETF如ARKQ和ARKF,目前仍持有一些,來自有著數位健康平台的中國公司股份。

《巴隆週刊》報導,雖然中國在電子商務、行動支付和食品配送等領域已經數位化,但醫療保健卻是個例外,在本週發布的研究中,方舟投資看見了醫療保健數位化業務,在中國市場的巨大機遇,任唯一些公司可能從中受益。

ARK分析師崔宇龍(Yulong Cui)在報告中指出,中國醫療體系長期以來負擔過重,優質的醫療稀少,中國醫療機構也嚴重資金不足,醫療保健支出只占國內生產總值不到7%,比例遠遠低於多數已開發國家。

這導致中國的醫生常面臨巨大工作壓力,收入卻遠遠低於西方國家的同行,這會給醫生和患者都帶來了問題,醫生會傾向過度治療,或優先治療偷偷塞錢的病患,有些醫生則是會遭受等不到治療患者的醫療暴力對待。

崔宇龍在報告中指出,數位化轉型可以緩解一些問題,像是線上諮詢、人工智慧輔助臨床、數位醫療保健App,還有外送處方藥及專業平台,醫生能更有效率,患者也能更好被照顧,而政府也有參與其中,開始提供政策支援。

ARK估計,中國線上醫療諮詢服務可能會明顯增加,從2019年的占整體6%,提升到2025年的50%,市場將從15億美元的規模,擴大到潛在的500億美元規模,增長超過30倍。

而平安醫療科技(Ping An Healthcare and Technology)、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和京東(JD.com)都有自己的數位健康平台,騰訊支持的微醫(WeDoctor)也計劃在今年稍晚於香港上市。

ARK自主技術與機器人ETF(ARKQ)和ARK金融科技創新ETF(ARKF)目前持有這些公司的一些股票,與此同時,ARK也是美國遠端醫療公司Teladoc Health的投資者,顯示出該公司對於遠端醫療領域的樂觀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