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反腐機構警告敬酒文化 貴州茅台等酒股集體暴跌

2021/08/11 14:08

中國反腐機構近日再呼籲,中企應該減少應酬喝酒的文化,並以「正確的價值觀」矯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阿里巴巴的性醜聞事件持續延燒,中國反腐機構近日再呼籲,中企應該減少應酬喝酒的文化,並以「正確的價值觀」矯正,消息傳出後,中國酒類股票出現集體跳水。

《彭博》報導,中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10日在其網站上署名石哲的1篇文章指出,企業一些潛規則可能會導致犯罪,例如出於商業目的的酒桌文化。

據報導,大多數與酒精相關的中國股票都在週三交易中下跌,如領頭羊貴州茅台股價一度下跌2.1%,市值第2大的五糧液一度下跌2.8%,山西汾酒一度下跌3.2%。

該文章指出,中國企間充斥著不良文化,價值觀早已扭曲且病態,「不喝就被視為不給領導面子,不懂『規矩』,不通人情世故。為了避免遭遇霸凌和孤立,影響前途,很多人不得不讓步,難以抗拒。」

對於監管機構的評論,廣東省酒類行業協會會長Peng Hong指出,政府具有嚴格的政策,要求那些聚集在酒桌上的人自律守法,但這次阿里事件應該只是個案,預計不會對酒業造成重大影響,因為市場已有共識,在飲酒過程中需表現得體,否則將受處罰。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