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鎮壓中企為何等到現在?專家:為無限連任鋪路

2021/08/11 12:02

在中國投資者找尋習近平下一個瞄準產業的同時,他們也思考著習「為何現在才進行鎮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京近期對國內多個產業開刀,引發市場恐慌、拋售中概股,在中國投資者找尋習近平下一個瞄準產業的同時,他們也思考著「為何現在才進行鎮壓」。《彭博》引述觀察人士指出,主要與習近平的無限連任及美中緊張局勢有關。

《彭博》報導,過去幾十年來,中國領導人經常讚頌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及勞動階級,同時監督著超速的經濟成長,這幫助中國催生一些全球最具價值的企業。習近平在2017年展開第2度任期時,將中國的關鍵問題確定為「不平衡及不平等」的發展,稱要投入「巨大精力」來解決問題。

然而,習近平在過去12個月內採取的行動震驚外界,包括全面控制私營部門、對大型科企發起反壟斷調查、對外國上市公司進行網路安全審查、禁止補救產業營利等等,已擾亂中國市場,投資者現在正拋售任何遭中國官媒點名的產業股票,從數位遊戲到電子菸、房地產及嬰兒奶粉無一倖免。

《彭博》調查的中國主要觀察人士指出,有許多因素推動了北京近期對企業的鎮壓,但在關於為何是現在,而不是5年或10年前就進行鎮壓時,有兩種較為突出的解釋,首先是美中意識形態更加分歧,推動北京自力更生,再來是習近平試圖鞏固自身權力,預計將無限期延長對中國的統治。

上海政法學院前教授Chen Daoyin指出:「在習近平看來,西方世界正在殞落,東方正在崛起。由於習近平在明年黨代會上獲得第3度任期幾乎無人反對,沒有什麼能夠阻止他,現在也是他發起鎮壓的最佳時機。」

報導指出,過去5年的外部事件束縛了習近平,在他2017年發表連任演講後,美中就陷入了貿易戰,長達幾年的談判還波及其他經濟體,雖然在2020年1月雙方初步達成貿易協議,但隨後卻又爆發武漢肺炎,促使中國關閉邊境,美中關係再度陷入混亂。

在那段期間,美國採取許多措施,試圖在國際舞台上孤立中國,川普政府也禁止華為等中企獲取美國先進晶片,試圖阻止字節跳動的TikTok存取美國青少年的大量數據。這種情況在拜登上任後並未出現明顯變化,拜登仍保留川普時期的大部分政策。

與此同時,習政府開始控制國內科企,最為人關注的是去年11月叫停螞蟻幾團IPO,此舉是在馬雲批評監管機構不久後做出的,這標誌著共產黨開始竭力控制對國內外政策目標至關重要的科技業,同時當局也誓言要抑制「資本無序擴張」。

牛津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Rana Mitter表示,鎮壓腐敗企業及既得利益,這一直都是習近平鞏固政權的「有力工具」,共產黨正估算,對大型企業的打壓,有助於讓更多初創公司喘息,能夠提振總體經濟。

北京研究公司Plenum合夥人Feng Chucheng指出:「鎮壓才剛剛開始,這指數序幕,共產黨希望先制止造成不平等的根源。」

研究公司Trivium China聯合創辦人Trey McArver指出,儘管中國沒有民主選舉,但若政策變得不受觀迎,共產黨領導人很可能還是會做出調整,「黨國在監督大眾意見方面下了很大功夫,若一些行動開始引發廣泛不滿,預計他們會迅速調整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