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與加拿大激辯互不放人! 謝倫伯格維持死刑判決

2021/08/10 16:53

謝倫柏格毒品走私案維持死刑判決。(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籍謝倫伯格在中國走私毒品被判刑15年,同時中國籍華為高層孟晚舟因涉金融案在加拿大被捕。中國政府因不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因此將謝倫伯格刑罰從15年加重致死刑,引發加拿大政府痛斥中國毫無人道精神,並聲明孟案將會按照程序走,中國10日也宣布謝倫伯格案維持死刑。

2018年時,加拿大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因在中國犯下走私毒品罪,被判處入獄服刑15年。

中國華為高層孟晚舟在2018年12月時,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因為美國指控孟晚舟在華為與伊朗的業務往來中誤導匯豐銀行,導致銀行違反美國經濟制裁措施,並且美國要求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

2019年1月14日,重審一審,判處謝倫伯格死刑,並且沒收其個人財產。並且中國不滿孟晚舟被加拿大居留,因此警告加拿大要承擔「嚴重後果」,中共政府隨即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對此公開表示嚴重關切,並指責中國的死刑判決太過隨便,這也是他對這次事件爆發以來最強烈的回應。加拿大政府當下也發布中國旅遊警告,提高中國旅遊安全的風險級別,稱前往中國需要「高度謹慎」。

針對加拿大總理的說法,中共回應加拿大是以自身價值觀出發,中國與加拿大不同,中國有死刑,並且毒品走私犯的最高刑罰就是死刑。

中國外交部華春瑩當時表示,加拿大的相關人士到底有沒有認真學一學中國法律,並稱加拿大「做賊喊捉賊」。

根據《路透社》報導,2021年8月10日週二,中國東北的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10日發表聲明,謝倫伯格的上訴被駁回,維持死刑判決。一審判決認定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

加拿大政府則對謝倫伯格的判決作出譴責。加拿大國外交部長加諾(Marc Garneau)表示,我們已多次向中國表達過我們的立場是堅決反對這一項殘忍、並且非人道的處罰方式,我們將會繼續與中國進行最高級別的對話,讓謝倫伯格的案件能夠從寬處理。

而加拿大司法部在2021年8月3日也聲明,孟晚舟案將繼續按照加國法律,獲得公平的司法程序。華為則在4日發表聲明,稱對孟晚舟的清白仍有信心,公司將繼續支持她的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