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招標前說明會今登場 林欽榮:力拚今年底前動工

2021/08/09 18:47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招標前說明會今登場,吸引31家業者親自出席。(翻攝林欽榮臉書)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招標前說明會今天登場,吸引31家業者親自到場、另有12家透過視訊參與,高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市府將快馬加鞭,力拼今年底動工。

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路線已於今年3月4日,取得行政院核定函,公共工程委員會於7月2日核定基本設計圖說,市府接續於今下午舉辦工程招標前的廠商說明會。

副市長林欽榮指出,拜資通訊科技所賜,市府團隊不只是於現場舉辦,更透過視訊方式、向國內外業界代表說明工程預計招標內容。

他進一步說明,這次土建軌道標、機電系統標,皆各以統包工程方式分標辦理,本計畫經中央核定經費約197億元,預計本月份公告上網招標,第二階段機電系統標決標後,預期可在今年底進場接續第一階段工程施作。

林欽榮指出,屆時捷運岡山站(RK1)可於2024年先行通車營運,他也請捷運局務必加速推動第二階段RK2至RK6捷運工程,以2027年底通車營運為目標。

林欽榮強調,捷運紅線北延岡山路竹地區,是市府重大交通政策之一,在中央已經擘劃南部半導體S廊帶政策下,北高雄科技廊帶的發展定位已成形,捷運紅線北延路線經過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永安工業區等各大產業園區,成為北高雄科技廊帶的交通骨幹,直接服務沿線在地居民及通勤旅次。

岡山區議員高閔琳今下午也專程出席說明會,她以RK1數度流標經驗為例,指出目前全球物價飆漲,特別是基礎原料如鋼筋、混凝土價格飛升導致工程利潤過低、投資風險過高,恐直接影響廠商投資意願,重蹈RK1覆徹。

除原物料價格飆漲,中美貿易戰及台商回流已有搶工現象,而在本勞不足狀態下,又逢武漢肺炎疫情直接衝擊外勞引進,目前包括建築業亦都深受影響,她擔心未來是否因缺工問題影響到預期工程進度。

高閔琳強調,儘管對原物料、缺工問題有些擔心,仍期待岡山路竹捷運延伸線第二階段機電與土建工程能順利招標,希望能在2022年底全段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