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爾街醒醒!澳學者:保護外國投資人 非習近平的選項

2021/08/09 21:12

習近平的當務之急是建設社會主義國家。(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對產業打壓層面不斷擴大,連女股神都出清中概股,澳洲智庫學者Richard McGregor發表評論稱,中共對中企的接連整肅,讓國際投資者都上了一課,那就是共產黨可以在一夕之間改變政策,而習近平的當務之急是建設社會主義國家,保護國際投資人的利益不是優先考慮事項。

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Richard McGregor 今日在日經發表評論,他先是大酸一些自鳴得意的評論員近期開始翻閱習思想文集,聲稱中共的鎮壓行動早就說了很多年。但仔細觀察會發現,遭整肅的中企都是習上台後,大力扶植,且前仆後繼赴美IPO的。

他表示,中共長期擔心產生強大的寡頭階級,就像1990年代的俄羅斯那樣,為確保中國不會發生類似情況,習近平需要保持對經濟的控制,以清除任何可以取代絕對權力的機會。即使當前對中企的整頓步調有點混亂,卻是對壟斷式資本主義的「必要糾正」。

他認為,中共此番鎮壓,提醒國際投資人,不僅要留心地緣政治風險,就算是中企也會受到黨突發奇想的政策波及。

Richard McGregor 提醒,中國依舊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可以在一夕之間改變政策,對習近平而言,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才是當務之急,至於國際投資者的利益,從來就不是習優先考慮的事項。

閱讀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