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打哄抬、炒作 中國半導體晶片股重摔

2021/08/09 14:32

中國當局示警將打擊炒作行為,半導體晶片股週一重挫。(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央視財經週末發表《「缺芯」不是「炒芯」的理由》一文,警告將打壓晶片商的炒作行為引發熱議,在中國監管機構審查的壓力下,中國半導體晶片股週一重挫。

綜合媒體報導,全球晶片荒持續延燒,中國市場監管總局3日發出公告,表示將立案調查哄抬價格的晶片業者,官媒上週末也發文砲轟晶片短缺不是炒作的理由,呼籲「炒芯者」立即收手。

相關言論衝擊今(9)日中國、香港股市,晶片股暴跌。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在港股一度下跌5.5%,華虹半導體一度重挫8.6%,創近3個月來最大跌幅。在上海上市的韋爾盤中最大跌幅達6.6%,台基半導體同樣下跌6.6%。

長期的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推高了晶片的價格,使中國想要擴大在產業影響力的行動便得更加複雜。對於投資人而言,這次官媒的警告在日益不確定的監管環境中提出另一個挑戰,重創產業。

儘管當局狂打阿里巴巴、騰訊等巨頭,使科技公司陷入困境,中芯國際在今年仍在半導體需求,以及當局支持下維持成長。從科技巨頭、房地產、補教業、線上遊戲到電子菸,中國當局近期對各產業收緊監管,引發投資人恐慌,交易員也持續密切、謹慎的觀察北京下一個可能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