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胡亂痛揍產業 南早前總編辣批中共:惡習難改

2021/08/07 18:51

中國補教股被中共打的落花流水,恐引爆大規模失業潮。(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近期幾乎每隔幾天就點名一項產業將其痛打一頓,國際投資人從一臉茫然的驚嚇,到撤資逃難,連南華早報都看不下去,前總編王向偉發文辣批,中國秘密式政治操作,以及完全不公開解釋股市政策,根本就是「積習難改」(Old habits die hard),不僅導致國際投資者蒙受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也搞得中國股市一團糟。

王向偉指出,中共對民企大鎮壓始於去年11月,馬雲的螞蟻集團突然被迫停止IPO,近期則是對課外輔導產業進行監管,迫使全球投資者逃離中國最好的股票,導致相關中企市值蒸發超過1兆美元。

王向偉不諱言指出,由於國際投資人越來越擔心北京可能瞄準更多行業,外資對中企及中概股的拋售仍持續進行。王向偉嘆了口氣,稱如果中國官員可以更透明,更善於管理他們對國內外市場傳遞的訊息,將可以緩解股市暴跌,可惜,「他們看起來毫無頭緒」,似乎很少考慮他們的強硬措施,會如何影響股市和損害中國的聲譽。

王向偉認為,中國的秘密式政治操作,以及完全不公開解釋影響全球股市的政策,根本就是「積習難改」,除了令投資者蒙受數十億美元的損失,也讓外界質疑中共開放資本市場的意圖。

怎麼透過市場對中企的殘忍拋售,讓中國領導人意識到可能打錯算盤?王向偉說,習近平現在應該聽取交易制定者的明智建議,並給予專業人士更多的自由空間,才能挽回市場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