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價漲幅多高雄16%議員促課囤房稅 黃偉哲:將修法送議會審查

2021/08/05 15:52

台南市房價漲幅及空屋率均為六都最高,引起社會關注。(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房價漲幅及空屋率均為六都最高,引起社會關注。市議員呂維胤今天質詢指出,台南房價漲幅,不僅六都最高,也比高雄多了16%,空屋率則高達13.8%,他質疑少數大戶擁有多間房產、炒房,讓年輕人感嘆買不起房子,要求市府應課徵囤房稅。

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將修正「臺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並送議會審查。財稅局長陳柏誠表示,該自治條例目前正辦理修正草案預告,預告結束後提送議會審議。

呂維胤說,全國近5年的漲幅平均為9.85%,但台南卻高達到18.85%,每坪均價也從14.05萬增長到18.15萬,5年就漲幅了29.18%,比起全國的平均18.26%,多了近11%的幅度,甚至遠比高雄多16%,讓年輕人根本無力買房。

他表示,台南市房價高漲,但空屋數有7.8萬、空屋率則達13.8%,為六都最高,質疑外地投資客到台南炒房、壟斷市場,社會住宅興建也緩不濟急,要年輕人如何在台南安身立命?

市議員穎艾達利(Ingay Tali)今天也針居住正義提出質詢,關心社會住宅是否增加原住民優先戶保留比例、租金補貼額度放寬、包租代管分配戶數提升、提高弱勢戶比率等議題。

市長黃偉哲說,居住正義就是讓民眾都有地方可以住,但不一定要自有房屋,而是要有合宜的居住空間。

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市府已修正社會住宅出租辦法,增加原住民優先承租戶數比率規定,今年租金補貼上限已提高至4000元,而包租代管分配戶數自第3期起由1200戶提高至1600戶,並將1、2類弱勢戶比例由40%提高至50%,未來也將納入使用者意見,持續滾動檢討包租代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