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以25.2億元買下竹科旺宏6吋廠 將發展電動車SiC功率半導體

2021/08/05 15:31

鴻海以25.2億元買下竹科旺宏6吋廠,此次交易案由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鴻海科技集團S事業群(S Business Group)總經理陳偉銘代表雙方公司簽署合約(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位於竹科6吋晶圓廠確定賣給鴻海(2317),今下午3點舉行記者說明,雙方並簽約敲定買賣,旺宏以新台幣25.2億元出售廠房及設備給鴻海,不包含員工,交易產權轉移預計於2021年底前完成,鴻海將用來開發與生產第3代半導體,特別是電動車使用的SiC功率元件。

此次交易案由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鴻海科技集團S事業群(S Business Group)總經理陳偉銘代表雙方公司簽署合約,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及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親自出席位於旺宏6吋廠所舉辦的簽約儀式,代表雙方對本次交易案的重視。

鴻海購置旺宏6吋廠資產,除了是集團「3+3」領域投資規劃外,透過此交易機會,鴻海與旺宏也將展開進一步商務合作。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指出,取得位於竹科的6吋廠後,鴻海將用來開發與生產第3代半導體,特別是電動車使用的SiC功率元件,這將是集團在3+3策略中,整合EV與半導體發展的重要里程碑。竹科身為全球半導體重鎮,這個廠區也將成為S 事業群(半導體事業群)的新竹總部,鴻海也將藉此與竹科廠商展開更為緊密的互動與合作。

吳敏求強調,旺宏耕耘車載市場神速,目前新的車種包括電動車幾乎都有旺宏的產品,將來鴻海開發的電動車,雙方一定有合作機會。旺宏將專注發展12吋晶圓廠業務,尤其在未來產能擴充後更將著重3D NAND及先進NOR Flash之研發製造。旺宏樂見6吋廠及機器設備仍可持續對台灣做出貢獻。鴻海將旺宏6吋廠作為其深化半導體佈局的重要基地,以滿足其電動車未來發展的需求。

旺宏電子和鴻海科技集團今日上午分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雙方簽訂6吋晶圓廠交易案,會後並於旺宏6吋廠共同舉辦簽約儀式。旺宏6吋廠位於新竹科學園區,上下游產業鏈完整。鴻海也表示購置旺宏6吋廠後,未來的主要產品除SiC功率元件外,也會輔以矽晶圓的產品如微機電系統MEMS等,契合鴻海發展半導體、電動車、數位健康等事業的戰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