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洪水沖垮鄭州 災損難計撼動北京

2021/08/06 08:20

中國河南遭遇罕見的連日暴雨,造成嚴重災情。圖為鄭州街道鳥瞰圖。(路透)

鄭州是農產、汽車及電子代工重鎮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河南遭遇罕見的連日暴雨,造成嚴重災情。暴雨不僅衝進市區地鐵,京廣路隧道瞬間遭洪水吞噬,許多車輛遭到滅頂。截至8月2日,官方統計死亡人數為302人,仍有50人失蹤。然而鄭州不只盛產大量農作物,更是汽車業、代工產業重鎮,這場洪患到底對當地經濟造成多大的衝擊?

中國河南遭暴雨襲擊,2021年7月20日,鄭州市單日降雨量突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值。當晚,雨水灌入鄭州市地下隧道和5號線列車內,洪水淹沒地鐵車廂,水深及胸,地鐵車廂內有數百名乘客受困。陸、空交通皆受阻,一些醫院和居民區停電,鄭州市的防汛應急響應也提升至最高級。

3天內,鄭州的降雨617.1毫米,已經接近往常1年的雨量。鄭州地鐵被淹事件也持續在網路上發酵。人們質疑,官方預警暴雨是否及時,相關部門採取了哪些應對措施,地鐵有哪些相關備案,救援系統上的應急彈性是否不足。災後的鄭州大片區域停電斷網,也讓習慣使用電子支付的民眾不知所措。

鄭州在2016年曾經投入500億人民幣的巨資建設,提高城市防洪排澇的能力,希望將鄭州市打造成具有吸水、蓄水等功能的「海綿城市」。但是這場暴雨打破了這個神話,暴雨導致鄭州的鐵路、航空、公路運輸大面積中斷,而由於該市是南北、東西交通要道,影響波及中國多地。

鄭州3天內降雨617.1毫米,已經接近往常1年的雨量。洪患後大量汽車在隧道入口。(法新社)

海綿城市設計失效 1453萬受災

洪患發生後,也有人質疑,砸了這麼多錢打造的海綿城市,為何會失效?根據路透,海綿城市的設計包括使用透水性的瀝青鋪面,鼓勵城市擴大綠地面積,建造池塘以及恢復濕地來吸收多餘的雨水。寧波諾丁漢大學地質系陳加信向該報表示,海綿城市的設計主要是應對180-200毫米左右的降雨量,難以招架侵襲鄭州的驚人雨量。另外若要防止洪水淹地鐵,則要改變城市整體的基礎設計。

根據河南省統計,截至8月2日最新災情,已有302人遇難、50人失蹤。隨著救難人員在鄭州及週邊村鎮找到更多罹難者遺體,實際的遇難人數還在增加當中。河南全省共150個縣市區、1663個鄉鎮,共有1453.16萬人受災。緊急疏散93.38萬人,轉移安置最多達到147.08萬人。農作物成災面積872萬畝,絶收面積380萬畝,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1142.69億人民幣。

鄭州產糧佔全國10% 汽車年產50萬輛

河南經濟主要依賴於農業和工業,近年來糧食產量佔中國糧食總產量約10%。另外,鄭州也是傳統汽車工業大城,每年約生產50萬輛汽車,約占宇通客車、海馬汽車及鄭州日產等大型汽車生產商在中國3%的產量。

河南同時也是中國最大豬肉生產區之一。路透報導,根據1名程姓農民表示,他所在的村莊至少損失20萬隻雞及6千隻豬隻,隨處可見牲畜屍體泡水發出惡臭,令當地農民感到絕望。該報估計,這場洪災淹沒了整個河南約1678個規模較大的農場,超過100萬隻牲畜死亡。不過,中國農業農村部已出面表示,洪患對中國整體糧食供應的影響有限。

由於近年來中國豬肉生產緊縮,加上消費者對豬肉的偏好程度高,數以百萬計的小型豬農在中國豬肉生產上仍發揮重要作用。尤其在2018-2019年非洲豬瘟過後,許多農民重拾養豬工作,並擴大規模飼養,希望能賣出好的價格。

但現在農民擔心的是,中國政府可能連一毛錢都不會補償,甚至有農民已經決定放棄養豬。除了經濟損失之外,人們也擔心突如其來的洪患,可能讓好不容易抑制下來的非洲豬瘟會再度爆發,因為一旦發生豬瘟,損失恐怕比單純的洪患還要嚴重。

洪水淹入鄭州市地下隧道和5號線列車內,造成14人遇難。圖為沙口路站外民眾擺滿鮮花悼念罹難者。(美聯社)

鄭州又稱「iPhone城」 影響待觀察

鄭州遭大水淹沒,也讓該地區許多工廠的供應鏈中斷,尤其蘋果公司在全球銷售的iPhone,有一半是在鄭州製造的,鄭州又被稱為「iPhone城」。外界好奇,鄭州大水是否會衝擊iPhone代工?

美國之音報導,消息來源指出,富士康在鄭州的3座廠,只有1座被洪水侵襲,而且被淹的工廠是連接器廠而非iPhone代工廠,由於沒有機器損壞,加上富士康掌握好原料和零件,因此生產不太可能會中斷。對此,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則在股東會上表示,中國河南鄭州大水對業績影響不大。

外界普遍預期,蘋果將在2021年9月推出iPhone13,如果順利恢復運輸,應該就能趕上原本的發布時程。不過,因為洪水破壞範圍過大,災後重建恐怕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街道變成河流,河南各地航班、火車停運,為iPhone生產帶來高度不確定性。iPhone 13是否能如期推出,主要還是要看當地交通運輸網路,能多快恢復。

中國國務院已成立調查小組,將依法對災害應對過程進行調查評估,總結災害應對經驗教訓,提出防災減災改進措施,若有失職瀆職的行為將究責。不過,中國官方主要還是把鄭州地鐵系統淹水和道路癱瘓,歸咎於這場歷史性的大雨,並稱其為「千年一遇」的事件,一旦出現批評地方政府行為的文章,很快就會「被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