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elta病毒威脅東南亞復甦 衝擊半導體、SUV供應

2021/08/04 16:13

Delta變種病毒疫情削弱了東南亞工廠活動,衝擊全球橡膠手套、半導體和SUV等商品供應。(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東南亞近期爆發的Delta變種病毒疫情削弱了當地工廠活動,衝擊全球橡膠手套、半導體和SUV等商品供應,威脅到這個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復甦。

《路透》報導,本週一系列的工廠調查顯示,多數東南亞經濟體的商業活動在7月大幅下降,與東北亞和西方更具彈性的製造業經濟體形成鮮明對比,這些地區僅管商業成長放緩,但仍維持擴張。

6億人口的東南亞地區目前面臨疫苗接種緩滿的問題,導致病毒對地區的經濟破壞加劇。僅管各國政府極力爭取,仍未獲得足夠的疫苗,當局只能實施代價高昂的封鎖措施,使的許多工廠停工。

匯豐銀行經濟學家警告,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泰國的低接種率,以及疫苗效力的不確定性,將使這些國家經濟暴露在危險之中。匯豐銀行指出,這也代表著這些國家的人口不僅可能受到當前疫情的衝擊,也可能受到未來病毒可能再度出現突變的影響,防疫限制恐一再延續,將對經濟成長前景構成壓力。

對於主要仰賴低成本勞動力,以及原物料作為主要競爭力的東南亞製造商而言,新的疫情對勞動力供應的影響,一直是生產面臨的大瓶頸。作為亞洲第4大汽車出口國、全球最大車廠之一豐田汽車(Toyota)生產基地的泰國,今年7月因疫情導致的零組件短缺問題,暫停國內3個工廠的生產。

擁有三星(Samsung)、富士康和Nike等跨國公司廠房的越南,日前也因為疫情爆發,工人被迫隔離在園區。根據越南當局統計,從7月開始實施嚴格防疫管制以來,南部多個城市、省份的工業產能大幅下降。

在全球乳膠手套市場佔額約67%的馬來西亞,也因防疫封鎖限制,許多手套製造商在6、7月暫停營運。在全球買家擔憂下,國內手套製造協會請求政府開放復工,目前已放寬限制,允許60%的勞動力返回工廠。

東南亞的疫情衝擊各產業,德國晶片大廠英飛凌(Infineon)預估,公司位於馬來西亞工廠停工,將造成數千萬美元的損失,生產放緩也將進一步影響到英飛凌的車廠客戶。

分析師警告,疫情帶來的風險將不僅限於生產的打擊。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經濟結構集中的亞太經濟體將受到嚴重的衝擊。穆迪指出這些國家屬於中低收入經濟體,經濟若留下嚴重的傷疤可能會增加社會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