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士基預測今年全球航運續漲 但恐是短期現象

2021/08/03 16:19

馬士基預計今明兩年全球航運市場將持續成長,運費仍持續飆升。(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航運公司馬士基公布亮眼的第2季營收成績,顯示航運在疫情過後強勁的復甦,馬士基預計全球航運市場將持續活絡,而資深分析師也認為下半年與明年航運利潤仍會持續走高。

綜合媒體報導,航運強勁的表現主要受惠於當前市場的熱度延續,Q2營收142億美元(約3900億台幣),EBITDA(稅前息前利潤)為51億美元(約1400台幣),馬士基預估全年EBITDA將可落在180億~195億美元之間(約5000~5400台幣)。

馬士基預計今年年底全球航運市場將持續成長,市場需求成長率從原本的5-7%上修至6-8%,主要靠中國對美國出口需求推動,不過馬士基也認為目前的需求可能是暫時性現象,且隨著疫情趨緩,需求強勁反彈導致供應鏈出現瓶頸,凸顯設備短缺的問題,全球貨櫃短缺加上海運交通壅塞,運費飆升至創紀錄水準。

根據標普全球普氏數據(S&P Global Platts)顯示,從中國運往美國西海岸的40英呎(FEU)標準貨櫃的運費,目前約為7400美元(約20萬台幣),相當於去年(2020)4月份時的5倍,彭博資深分析師Lee Klaskow表示,儘管航運的利潤預計將在今年達到高峰,預估明年利潤仍會保持在高位,不過運價可能會有所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