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史上最大注資!IMF批准6500億美元SDR 助成員國抗疫

2021/08/03 11:25

國際貨幣基金(IMF)批准新增規模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將用於幫助各國應對武漢肺炎疫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2日宣布批准了其歷史上規模最大的1筆注資,新增規模6500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將用於幫助各國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及不斷增加的債務,這筆SDR的分配將自23日生效。

《彭博》報導,這筆準備金是自IMF在2009年金融危機發行2500億美元的SDR以來首次成立。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說,這如同「在世界的手臂打上1劑疫苗」,有助於促進全球經濟穩定。

喬治艾娃表示:「SDR的分配將使所有成員國受益,解決全球對儲備資產的長期需求,重建信心,並促進全球經濟的韌性和穩定,這將特別有助於最脆弱的國家應對疫情危機的衝擊。」

不過報導指出,SDR的分配將按照190個IMF會員國的配額比率來分配,因此,約70%會配給20國集團(G20)經濟體,僅約3%會分配給低收入國家,整體來說,58%的SDR會流向先進經濟體,42%會流向新興和開發中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