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造車被吐槽 中媒:唬爛功夫了得 大車企不願合作

2021/08/02 15:29

華為與賽力斯推出華為智選生態新品類產品-賽力斯華為智選SF5。(圖擷取自華為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半導體爛尾之後,中共不屈不撓正努力扶植新能源產業,中企相繼燒錢一頭栽進電動汽車,失去手機龍頭寶座的華為也不甘示弱,宣布加入電動汽車戰場,卻招來自家媒體大吐槽,調侃華為忽悠能力與特斯拉旗鼓相當,合作方都是實力普普的二三線車企,只想利用華為知名度而已,加上自駕車感知系統中最重要的光達(LiDAR)還是買來的,直批華為將造車想得太簡單了。

中媒《燃財經》專文分析中國電動汽車產業現況及華為造車的前景。文中稱,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曾解釋,因華為手機的供應鏈掉了,唯一能夠彌補手機銷量的就是智能電動汽車。

正當華為大張旗鼓進軍車市之際,內部卻爆發人事大地震,7月27日華為內部人事任免通知顯示,華為智能駕駛產品部部長蘇箐被免職了,外界將原因指向,蘇曾批評特斯拉發生事故形同「殺人」的言論。

這恐怕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上海車展前夕,蘇菁的電動車見解也驚傻一票人,他稱車的核心是電腦,車只是電腦控制的外設。此話引來美團創始人王興轉發,嘲諷「特斯拉終於遇到一個技術實力和忽悠能力都旗鼓相當的對手了。」

報導稱,華為車事業已經進入焦灼期,蘇菁被免,只是高管矛盾長期積累一夕之間引爆而已。尤其,華為和賽力斯合作款-賽力斯華為智選SF5推出到現在,銷量欠佳。對比余承東曾發豪語預期,賽力斯可達幾百萬台銷量的言論,在賽力斯團隊看來更像「手機的銷售目標」。

另外,華為的汽車解決方案,也沒有得到業內認可。上汽董事長陳虹面對投資者的拷問,不諱言指出,不能接受與華為等第三方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提供商的合作。華為想將手機經驗要移植到汽車業,不容易。

因此,目前與華為合作的都是一些二三線車企,在行業內做得不算太好,只想藉華為的名氣,在華為手機店裡賣車。

報導直言,造車不像華為想的那麼簡單,蔚來、小鵬、理想一邊融資,一邊燒錢,還須面對許多意外。早前,大量蔚來車主投訴蔚來汽車ES6、ES8、EC6三款車型座椅設計缺陷,導致車主「腰間盤突出」,被調侃蔚來座椅缺陷根本是「蔚你折腰」。

報導認為,造車非砸錢就能暢行無阻,技術、汽車電動化人才、天時地利人和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