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3奈米製程今裝機 量產時程領先英特爾、三星

2021/08/02 14:31

台積電3奈米製程今裝機,量產時程領先英特爾、三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居領先地位,繼量產中的5奈米製程開始顯著貢獻營收之後,3奈米製程於今天起如期展開裝機,預計今年下半年試產,也將依既定時程於明年下半年量產,可望又是領先全球進入量產的先進製程,蘋果、英特爾等大廠將是主力客戶。

台積電南科晶圓18廠是5奈米與3奈米主要生產基地,總裁魏哲家日前表示,領先業界的5奈米進入量產的第2年,具有最佳的效能、功耗及面積(PPA),在智慧型手機、高效能運算(HPC)相關應用的驅動下,需求持續強勁。

5奈米佔台積電營收比重逐季攀升,今年第2季達營收比佔18%,較上季的14%進一步提高,預期今年全年將佔台積電營收比重達約20%。

台積電5奈米家族的4奈米預計今年第3季試產,2022年進入量產。預期仍是智慧型手機、HPC相關應用的需求會較強勁,未來數年對5奈米家族的需求也將持續成長。

台積電表示,3奈米持續採用FinFET電晶體架構,按照計畫開發且進度良好,平台完成支援智慧型手機及HPC運算應用,設計定案量比5奈米更多客戶參與,也會是晶圓代工最先進技術。

供應鏈傳出,台積電上月積極趕工興建3奈米廠,為的就是8月起要如期展開裝機3奈米相關機台設備,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風險性試產,明年下半年量產。儘管外界陸續傳出台積電3奈米提早試產或延後量產,台積電仍依照既定時程推進,在先進製程並可望繼續領先英特爾、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