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中共政權樹威 中概股肝膽俱裂

2021/08/02 07:52

中國政府收緊對科技公司監管,引發市場恐慌。圖為新東方位於北京的1間補教中心。(路透)

螞蟻IPO被擋 掀起中國整頓企業開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收緊對科技公司監管,引發市場恐慌,在連續多日拋售下,中概股慘遭血洗。近日中國再公布的整頓校外補教行業的嚴厲措施,導致補教公司市值,在幾個交易日內蒸發超過一半。這場中概股災難到底是怎麼發生的?

事情是怎麼開始的?從2020年11月螞蟻集團IPO被喊停開始,一切就變了調。螞蟻不斷按照中國政府要求重組,但數個月後,關聯企業阿里巴巴仍被開出天價反壟斷罰單。正當大家以為是阿里巴巴集團被針對,中共又有了新的整治目標,剛赴美上市的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

中國的監管巨浪一波接著一波,看起來是針對先前因監管不足而飛快發展的產業。從金融、交通到教育等,這些過去快速發展的產業,帶來意想不到的外溢效果,間接導致不少的社會問題。例如,補教業的發展導致教育成本飆升,被視為是阻礙中國家庭生育更多子女的因素之一。

一切措施 都為樹立黨國權威

也有觀點認為,表面上打擊補教業看似是社會政策,但實際上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加強對國家、經濟的控制,中共無法容忍民營的教育事業,被外國投資人把持。學者也指出,比起中國的經濟成長,中國政府更在意的是國家安全的問題,最近一系列的監管措施,就是要逼企業就範,嘗試建立國家及黨,對民營部門的權威。

其實早在2021年3月開始,百度、騰訊音樂、唯品會、愛奇藝、跟誰學等中概股,就已經開始下跌。原因是避險基金Archegos的韓裔美國籍操盤人比爾.黃(Bill Hwang)重押中概股,使得Archegos差價合約遭投資銀行斷頭,賣出股票金額高達190億美元,賣壓導相關股票市值快速蒸發。後來又因美國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臨時最終修正案,中概股再吞重擊。

雖然外界早就料到,中國即將收緊監管,但最新出爐的政策打擊範圍和力道,仍讓投資人招架不住。投資銀行高盛將2025年中國補教市場規模的預期下調了85%;自從中國政府祭出雙減政策以來,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股價累計也下跌70%。

全球投資人正在重新評估,中概股到底面臨多大的監管風險。圖為北京地鐵站內美團廣告。(彭博)

不管海外投資人死活 中國堅決貫徹政策

全球投資人正在重新評估,中概股到底面臨多大的監管風險。儘管中國政府對補教業的限制,看起來不會擴及其他產業,但是中國政府也傳達出明確的訊息,無論海外投資人承受再大痛苦,都不會阻礙中國政府推進政策目標。

這類打擊行動之所以恐怖,是因為一旦展開打擊,速度和範圍往往會超出所有人預期。當政策風向對投資人不利,通常沒有其他轉圜的餘地。中國的威權式統治又能迅速採取有力行動,投資人將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而且中國科技公司在挨罰後,通常也不會試圖在法庭或媒體上為自己辯護,反而會感謝監管機構。

騰訊旗下微信 無預警暫停新用戶註冊

中國大型科企面臨的監管衝擊尚未結束。中國監管機關已公布新的方針,要求確保外送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訊息使得外送巨頭美團股價累計下跌25%;騰訊旗下微信無預警暫停新用戶註冊,也攪動市場情緒,騰訊股價跌至1年來的新低;另外,中國監管機關也下令,將整治惡意過濾網址連結等行為,代表淘寶、微信這樣大型平台將需要打破高牆,開始接受競爭對手的連結或支付系統。

中國的腳步不會停止,接下來中國政府還會轉向其他被認為失控的產業,分析師也預期可能是醫療、健康,也可能是房地產。對中國而言,這些產業都必須進行痛苦的改革,而科技或金融創新,並不在中國政府的考量範圍內,像是先前對P2P網貸產業的整頓,幾乎已完全關上創新的大門。

中國雖然開始採取行動,緩解投資人對政府整頓上市公司的擔憂,但在全球的任何地方,監管風險都是極難量化的。而且中企若試圖用聲量,影響中共的決定,絕對非常危險,任何一家中企都不會想要嘗試。因此,對投資人來說,面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開鍘的中概股,或許還是閃遠一點比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