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通通下市別害人!彭博專欄:受監管中企不要出現在公眾眼前

2021/07/31 22:38

滴滴出行遭中共鎮壓,國際投資人血流成河。(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習近平無視國際投資人權益,為了掌控絕對權力,沒完沒了肆意對上市企業祭出監管措施,害慘全球投資人。《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發表評論稱,像滴滴出行這種在一夕之間遭到中共強力鎮壓的企業,最好的下場就是退市、賠償投資人損失,他並強調,受監管中企最好都不要出現在公眾眼前。

任淑莉表示,當你在鎮上過夜後醒來,發現你已經結婚時,你不會覺得討厭嗎?此時,是否可以取消婚姻,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又或者必須經歷一場混亂而昂貴的離婚。這就是許多選擇在美上市中國科技股投資人正在經歷的事情。

他直言,當美媒爆出滴滴考慮私有化,並考慮賠償購買其IPO股票的投資者時,投資人真的會感到欣喜若狂。因為,自滴滴於6月底IPO以來,市值縮水逾3分之1,蒸發了250億美元,所以,私有化是讓投資者在崩潰之後,變回原樣最簡單的方式。

任淑莉分析,滴滴的商業模式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監管機構要求刪除其App,並停止吸引新用戶,此舉切斷了滴滴往中國小城市擴張的動力,直接阻斷滴滴在中國銷售增長的主要來源。

此外,滴滴在中國市場的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僅佔其總交易額的 3.1%,在在顯示滴滴根本不是搖錢樹。

那麼,投資人購買滴滴股票到底為了什麼?任淑莉說,我們是在購買滴滴的創新嗎?或者滴滴更像中國移動,目標是為群眾提供更大的社會主義福利?他說,這種評估商業模式的嚴酷觀點絕不是針對滴滴,新東方和好未來等受歡迎的中國營利性補教機構,未來也將不被允許獲利。

任淑莉直言,對於受中共監管打擊的中企,最好不要出現在公眾視線中,不妨再次私有化,直接退市,賠償紐約投資人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