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EC警告:未能解釋北京涉入風險 中企不得在美上市

2021/07/31 11:27

美國證券監管機構週五(30日)證實,若中企無法充分解釋其法律結構,並揭露北京干涉其業務的風險,將無法在美國進行IPO。(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證券監管機構週五(30日)證實《路透》早前的報導,若中企無法充分解釋其法律結構,並揭露北京干涉其業務的風險,將無法在美國進行IPO。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已要求人員「對在中國具有重要業務的公司進行針對性額外審查」。

此一事態發展凸顯了美國決策者的擔憂,即中國公司仍蔑視美國要求上市公司揭露一系列潛在風險的規則。根據Refinitiv數據,今年中企在美國的上市規模已達創紀錄的128億美元。

SEC委員Allison Lee本週稍早接受《路透》採訪時就指出,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企,都必須要向投資者披露中國政府干預業務的風險,作為定期報告義務的一部分。

《路透》週五報導稱,SEC尚未處理中企IPO的申請,詹斯勒隨後也發表聲明稱,考量到北京對企業的鎮壓,他已要求員工在核准IPO申請前,尋求這些中企的額外披露,其中應包括投資者面臨「中國政府未來行動的不確定,是否會對公司的財務業績產生重大影響」。

這些中企還需披露是否被北京當局拒絕在美上市,以及批准過後可能還是會被撤銷的風險。此外,中企也應該披露中國法律何時要求他們經由離岸空殼公司在美上市。

詹斯勒相信,這些改變將提高中企在美上市的整體披露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