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敢欺負美國投資人 傳美國證交會喊停中企IPO申請

2021/07/30 20:29

中國補教股-新東方因中國突襲祭出監管措施,導致美國投資人損失慘重。(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共為監管自家民企,重擊華爾街投行荷包,也讓美國投資人損失慘重,還波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信譽。對於中共不講武德的做法,美國為了止血,傳出SEC已停止中企在美IPO以及發行證券申請,直到中企如實披露其遭中國監管可能帶來的風險為止。

《路透社》報導,根據 Refinitiv 數據,今年迄今為止,中企在美國上市規模已達到創紀錄的 128 億美元。不過自從滴滴上月底在美國上市,遭到中共禁止新用戶註冊後,許多中資IPO也跟著喊停,最近中共監管機構又對科技及補教業祭出監管,重創相關中概股股價。

報導稱,SEC委員Allison Lee在周二(27日)已強調,中概股擬赴美掛牌,應向投資者披露其業務有可能遭到中國政府監管的風險。

為防止美國投資人遭到中共突襲,消息人士稱,SEC已要求中企未能如實披露其在中國面臨的監管風險之前,不要遞交IPO申請,目前仍不知相關措施實施時間有多長。

報導強調,多年來,中企一直不願遵守美國的審計標準,也不願改善公司治理,導致SEC長期承受來自美國國會議員的壓力,要求SEC對中企採取強硬立場。包括共和黨人議員John Kennedy和Bill Hagerty在內的參議員本周也致信SEC主席Gary Gensler,敦促其徹查在美上市中企的經營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