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滴滴的血要滴乾了!中共誓言根除叫車服務反壟斷行為

-0001/11/30 00:00

中國交通運輸部今天宣布,將對滴滴等網約車加強監管。(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滴滴出行否認從美國退市、轉私有化傳聞,也無法阻止中共對滴滴鎮壓行動。中國交通運輸部今天召開7部聯席會宣布,將加強對滴滴和滿幫集團等網約車加強監管,《彭博》分析,一旦監管機構強迫滴滴支付司機更高的費用,滴滴在中國的利潤將遭巨大稀釋。

中國交通運輸部今日召開7部聯席會,運輸部長李小鵬表示,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將進一步加強規範和監管,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隱患。

會議結論指出,部分網約車平台公司侵害駕駛權益,還有部分平台公司擾亂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等,未來將加強監管框架,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特別是要加強反壟斷監管和反不正當競爭,依法查處網約車和貨運平台壟斷、排除和限制競爭、擾亂市場秩序、侵害司機合法權益等違法行為。

會議並強調,對於網約車等行業將加強網路與數據安全管理,切實保護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也要加快清退不合規的車輛和司機,根除安全問題。

此會議雖沒有具體點名那些企業是強化監管對象,外界直指就是衝著滴滴出行以及有「貨運版滴滴」之稱的滿幫集團而來。

彭博分析,如果監管機構強迫滴滴支付更高的費用給司機,滴滴在中國的利潤將遭重創,司機費用是網約車中最大的成本,在 2020 年和 2021 年第一季,Ebitda 利潤率僅2.2% 和 6.8%,這將使滴滴幾乎沒有承擔額外成本的空間,尤其是在其國際和其他業務虧損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