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又有新目標!中國下令信託業「清理」非金融子公司

2021/07/30 14:27

中國銀保監會今日公告,鑑於金融風險,信託公司將必須清理旗下的非金融子公司。(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在網路科技、教育行業、反壟斷方面都增加監管力道,今天1則最新公告更顯示新的路線。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銀保監會)今日公告,鑑於金融風險,信託公司將必須清理旗下的非金融子公司,期間亦不得增設。

該公告指出,中國近年來一些信託公司通過非金融子公司進行監管套利、隱匿風險,以及違規關聯交易、不當利益輸送等行為,給信託業帶來潛在風險。為治理市場亂象,將清理、規範信託公司的非金融子公司業務。

公告稱,信託公司不得新增境內一級非金融子公司,已設立的此類子公司則不得新增對境內外企業的投資。信託公司應當有計劃地以轉讓股權等方式清理對這些企業的投資,清理期限不得超過有存續基金業務的期限,應於相關項目清算後1年內完成清理。

此外,各地銀保監局會應負起監管責任,全程督導、審查。若發現非金融子公司與母公司之間違法交易,依法可對信託公司採取監管措施、行政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