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特斯拉皆受衝擊 顯示晶片短缺加劇

2021/07/28 22:45

蘋果、特斯拉皆受晶片短缺衝擊。(路透)

〔記者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與特斯拉開始感受到全球微處理器供應重大干擾的衝擊,顯示即使是供應鏈最完備的全球龍頭公司也不再能避免當前的晶片短缺危機。

蘋果27日財報指出,供應緊繃將在7月至9月影響iPhone的生產,並使該公司成長放緩。蘋果準備今秋推出其最新款iPhone。執行長庫克說,將竭盡所能緩解正面臨的狀況。

在智慧手機競爭者苦於取得晶片之際,iPhone上季營收暴增50%。一如蘋果,特斯拉最近1季獲利創紀錄,在其他汽車製造商因晶片短缺而停產時,其汽車出貨量較1年前增逾2倍。

然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指稱,他高度預期今年底將生產的Cybertruck皮卡恐遭衝擊,他說,為了達到交車數量,「我們必須解決晶片短缺」。他說,特斯拉透過尋找替代晶片,然後重寫新「韌體」(firmware)來解決問題。

4月間蘋果警告,晶片短缺恐衝擊iPad與Mac 30億至40億美元營收,不過該衝擊獲得緩解,財務長麥斯特里(Luca Maestri)說,相關影響主要集中在iPad,金額低於30億美元,他說,在4至6月,iPhone尚未真正有該問題,「我們有非凡的營運團隊,他們與我們的供應夥伴密切合作,鑑於一些零件的全球狀況,我們將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