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LTN經濟通》滴滴打車墜崖 幕後暗潮洶湧

2021/07/30 08:00

上市不到48小時,中國網信辦宣布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路透)

滴滴打車上市 2天 中國即出手打壓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叫車平台滴滴出行2021年6月底赴美國上市,創下7年來中企在美IPO規模最大的紀錄。沒想到上市不到48小時,中國網信辦宣布對滴滴出行實施網路安全審查,幾天後滴滴出行App又被要求下架,中共國安部門等7部會更直接進駐滴滴。滴滴出行到底惹到誰,才會被這樣對待?

滴滴出行赴美IPO募資44億美元,成為繼阿里巴巴上市案之後,7年來中企在美國的最大上市案。然而,這場上市儀式非常低調,不僅沒有敲鐘,甚至連官方新聞稿都沒有,與以往中國網企上市的模式差異很大。

滴滴出行才剛上市就遭受重擊,網路上更出現傳聞,滴滴被查是因為中國政府擔心,滴滴在海外上市,會將中國道路數據和用戶數據打包交給美國。不過,滴滴也很快出面澄清,中國的用戶數據都存放在國內伺服器,絶不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

滴滴打車被K  引發中概股ADR重挫

中國的打壓使得滴滴股價跳水,2名創辦人合計損失了15億美元的財富。北京近期對科技產業的施壓,也打擊國際投資人的信心,中國科技巨頭的總市值自2月達到巔峰後,至今已蒸發了8310億美元,連帶其他中概股ADR也遭遇重創,而且拋售潮恐怕還沒結束。

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其實早在滴滴於紐交所上市之前,就傳出中國市場監管機構,已經開始對滴滴展開反壟斷調查。外界也懷疑,滴滴是否可能在事前,就已經知道可能會進行正式調查。

有學者認為此事涉及權力鬥爭,另外,也有多家外媒報導,傳出中國監管機關曾與滴滴多次溝通,不希望滴滴赴美上市,或建議延後上市,但滴滴不但不理,也在投資人的壓力下繼續上市時程,更有知情人士指出,滴滴的行為就是刻意欺騙、陽奉陰違,惹怒了中共高層。

修理滴滴法條 與阿里不同

從2020年底開始,中國正上演一場反壟斷風暴。從螞蟻集團上市被喊停,再到阿里巴巴的天價罰單,中國網路巨頭們個個背負沈重壓力。不同的是,中國政府對阿里巴巴開出罰單的是依據《反壟斷法》,對滴滴開罰則用的是《網絡安全審查辦法》。

《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在2020年6月才正式生效,內容規定了中國對網路安全審查的適用對象、範圍、審查內容、流程和法律責任等內容。就在滴滴遭打擊不到幾天後,滿幫集團(Full Truck Alliance)、BOSS直聘(看准網)也依該法遭到安全審查。

很明顯,習近平的主要目標,就是這些想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金融時報報導,專家分析,北京當局對企業赴海外上市感到不安。同時,北京的作法也明確表達出,不會讓中企在海外的融資計劃,妨礙到政府的監管。

一般認為,所謂隱私、網路安全只是含糊其辭的說法,尤其中國本身就是一個監視國家,顯得更加諷刺,國進民退或許才是中共真正想要的結果。彭博也報導,針對滴滴,中國監管機關正在權衡一些處罰措施,包括罰款、暫停某些業務或引入國有投資人等。

滴滴偏偏選在美中爭奪科技霸權之際,赴紐約上市。(美聯社)

中國正逐步收回 給科技巨頭的權力

這1年來,中國和科技巨頭間的關係崩解。這些科技巨頭過去雖曾因創新而受到讚揚,但現在中共正逐步將權力收回。中國政府表面上是強迫產業公平競爭,但真正目的是極力避免對政府構成威脅的壟斷勢力出現,不要讓中國政權看起來軟弱無力。

中國到底想要怎麼樣的民間企業?紐約時報也指出,反壟斷只是個幌子,共產黨是要鞏固在權力上的壟斷。接下來,中國還會有更多的國家控制,最終的結果將是所有數據都國有化。對中共來說,好的企業要能夠推進政策目標、不會製造麻煩,很明顯滴滴陽奉陰違的作法,踩到了這條紅線。

中國不想要這些科技平台擁有太多用戶、數據、資本和權力。對中國科技巨頭來說,到海外上市已經成為大趨勢,因為能募集到大量資金。這些資本不僅可獲得在國際市場自由流通,在不受中國管轄的範圍內運作和交易,而且還能繞開中國的外匯管制,這都是中共不樂見的。

中國修理科技巨頭 盼阻貧富差距擴大

中國也不希望貧富差距持續擴大,造成社會動盪。2020年中國科技巨頭想介入賣菜APP,中國政府就對此大感不滿,因為將徹底取代許多人賴以為生的菜攤。中國科技巨頭迫使員工長時間工作已非新鮮事,且被認為是加劇貧富差距的元兇。

過去半年來,許多中國科技巨頭也陸續「展示忠心」,不是捐款就是辭職。騰訊4月斥資500億人民幣用於綠色能源、教育和鄉村振興;美團創始人王興在清華大學成立基金會,隨後捐贈了價值逾179億港元的股份;拼多多創始人黃崢在3月辭董座;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也辭執行長,並捐5億人民幣,在家鄉設立教育基金會。

滴滴偏偏選在美中爭奪科技霸權之際,赴紐約上市。美中緊張局勢加劇,中國擔心,萬一美中緊張情勢升溫,中國重要的企業恐怕將成為把柄。因此,中國也宣布,國內科技公司在海外上市前接受網路安全檢查,這將阻止多數中企的IPO計劃。

尤其美國先前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外國企業,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專家指出,如果屆時中國政府仍堅持中企不准向美國提供金融數據,美國政府有可能強制執法,將進一步造成美中矛盾和衝突。

目前看來,美國市場已成為中企一大禁區,原本計畫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將不得不暫停,甚至徹底放棄上市計畫。例如零氪科技也已終止規模2.11億美元的美國IPO計畫,為北京打壓中企海外上市後,首家撤案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