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台積電南京28奈米擴廠沒取消 投審會今通過

2021/07/28 16:00

台積電南京28奈米擴廠沒取消,投審會今通過(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車用晶片等需求強勁,台積電2月宣布將擴大中國南京28奈米廠4萬片產能。外界關注台官方是否放行,傳出投審會今將正式審議通過,且為確保台生產優勢也提出3大條件,包括在台相對投資、資安技術保護及資金不得自台灣流出等。對之前傳出美國阻撓,消息人士則指出台積電與美方有一定共識,因急需晶片的廠商中,也有不少美商。

因全球車用晶片荒已延續近1年,28奈米產需求大增,台積電4月22於臨時董事會核定以793億9250萬台幣,在南京建置月產4萬片28奈米產能。新產能預計2022年下半年啟動,2023年中達到月產4萬片規模。

而本月傳出此項投資計畫遭美方施壓取消,以及台灣官方是否放行。據了解,投審會今將審議此計劃,預計將順利通過。

通過主因投審會之前已同意台積電16奈米赴中,28奈米已是相對成熟製程,較無技術流出等疑慮、也符合目前赴中規範。此外,目前台積電在中對智財保護表現也相當良好。

而目前全球的確急需晶片,考量南京擴廠是台積電最快可擴充28奈米產能方式,因此予以同意。

但投審會也提出3大條件,以確保台灣半導體生產優勢。第1即台積電在台需有相對投資,由於目前2奈米及先進製程都在台,台積電也允諾未來3年每年將在台投資6000億元,此條件將可滿足。

第2即需保護智慧財產權及關鍵技術,但因目前16奈米已在中投資,技術層面也保護良好,因此守住28奈米應可無虞。

第3則是不得動用在台資金投資,台積電也已應允。

消息人士分析,目前中芯已有28奈米技術,台積南京擴廠其實沒有任何技術外流疑慮;本次擴廠主因目前全球晶片市佔競爭激烈,成熟製程又有需求,此是最快與其他競爭對手搶市場、產能競爭的作法。

對之前傳出受美方阻撓喊停等,消息人士指出其實台積電與美方已有一定共識,因目前晶片荒情況下,此擴廠產能也惠及美國客戶需求。

此外,因半導體設備多自美進口,供應鏈也須遵循美國出口管制規範,由於台積電過往對此均相當謹慎,因此美方相對也較無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