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塞港又缺漁民 彭博:海鮮正悄悄從美國餐廳消失

2021/07/28 16:31

美國部分餐館已負擔不起海鮮的高昂價格。(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除了重挫餐飲業客流,進貨不確定性也成為巨大挑戰。《彭博》便指出,美國各地的餐館正紛紛將菜單上的海鮮菜餚拿下。

據報導,對於美國各地的餐館來說從封鎖中重新開業已經是最容易的事,更難的是找回足夠的服務生和廚師、堅守雙位數成長、各種物品成本的增加和減少、材料無法準時到貨。消費者數據研究公司NielsenIQ指出,截至7月初的12個月內,海鮮價格較前段時期上漲約11%。

位於亞特蘭大餐廳Iberian Pig的廚師皮伊(Josue Pea)表示,菜單上的扇貝、阿拉斯加大比目魚、藍蟹都停止供應,最後連招牌菜炸蟹肉丸也不得不下架。他指出,當地海鮮經銷商的大比目魚每磅28美元,疫情前最高才16美元;藍蟹從每磅18美元漲至44美元。「考慮到批發成本,我們要盈利而必須付出非常誇張的代價。」

短缺和價格上漲是因為港口壅塞、漁民不足、卡車司機缺口、餐廳對海鮮的需求不斷增長。美國國家漁業協會通訊副總Gavin Gibbons稱,美國港口積壓引發消費者和公司投訴,是價格上漲的主要因素。且勞動​​力短缺造成嚴重的延誤,估計與去年相比,協會成員的港口相關成本可能高出20倍。

另一個根本問題是漁民短缺,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報告指出在大流行期間餐館關閉時,該行業的許多人蒙受經濟損失、在新領域尋找工作。漁業公司Keys Fisheries經理Michael Prebel表示,美國大多數漁民都在40歲以上,有些人更年輕,而很多人都進入了建築業,每年出海回來的人越來越少,因為他們年紀漸長、捕魚成本也越來越貴。

全球最大的食品分銷商和批發商之一Sysco則說,鱈魚價格高的原因是缺乏貨櫃。此外,加拿大去年夏天實施疫情限制措施導致漁民錯過黃金季節,龍蝦庫存因此減少。隨著美國緬因州盛產季到來,供應正在回升,但由於需求旺盛,價格依然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