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管措施嚇跑投資人 中國成亞洲表現最差股市

2021/07/28 13:09

投資人連日拋受,使中國滬深指數、香港恆生指數兩大指標成為亞太地區表現最差的股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股市連續多日的大量拋售,使得中國滬深指數、香港恆生指數兩大指標成為亞太地區表現最差的股市。截至週二收盤,滬深300指數在今年內已下跌8.83%,香港恆生指數也在連日重挫下,同期下跌7.88%。

《CNBC》報導,投資機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自金融危機以來,恆生指數從未出現超過前2天幅度的單日下跌。

中國其他主要指數,包括上證綜合指數和深證成份指數今年也是負成長,是今年內主要亞太市場,少數下跌的市場之一。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也由紅轉黑,據報導,截至6月底,騰訊、阿里巴巴和美團等中國網路巨頭分別列為該指數的前5大成份股。

今年下半年剛開始時,中國所有主要指數和港股恆生指數都處於正成長。截至6月底,深證成份股上漲4.78%,滬深300指數上漲0.24%,香港恆生指數同期也上漲5.86%。

隨著中國監管機構加強對技術、教育等領域的監管,持續擴大的審查已嚇壞投資人,使得許多人爭先恐後的撤離。中國股市和港股在今(28)日早盤中漲跌互見,恐難以從過去幾天的跌勢中恢復。

《彭博》上週的報導稱,中國監管機構正計畫重罰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其中可能包括天價罰款,甚至強制滴滴從美國交易所下市,隨後引發一連串中概股的拋售潮。

中國監管機構上週末公佈對補教業的改革方案,引發骨牌效應,在美上市的中概補教股,港股也受到重創。新東方、卓越教育等集團股價週一跌幅皆超過30%。市場擔憂也逐漸擴展到房地產領域,中國房地產商恆大集團在宣布取消擬議的特別股息後,週二暴跌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