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微軟財報連10季超越預期 抹去雲端Azure業績質疑

2021/07/28 09:44

微軟連續第10個季度超過分析師預期,股價盤後也隨之上漲。(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微軟週二公布其財政年度第4季(4月至6月底)財報,其雲端服務Azure業績最初令投資人質疑,但最終銷售額和利潤皆表現強勁,連續第10個季度超過分析師預期,股價盤後也隨之上漲。

《彭博》報導,微軟報告稱該季銷售額增長21%至462億美元,比彭博調查分析師平均估計的443億美元更高。淨利增至165億美元或每股2.17美元,高於預測的每股1.92美元。

Azure的銷售額成長幅度雖達51%,但仍讓投資人失望,因為它部分受到匯率波動影響,去除此因素後漲幅降到45%,比上季的46%有所放緩。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師Mark Moerdler指出,人們不樂見Azure成長減速,似乎會擔心Azure永遠達不到亞馬遜AWS那樣的規模,不過他認為Azure成長和利潤率的擔憂被誇大了。

微軟財務長胡德(Amy Hood)表示,Azure成長率就算撇除匯率波動,應該也會保持相對穩定。「45%既好於我們的預期,又受到消費增長的推動,這非常好。需求是健康的,整體執行情況比我預期的更佳。」

而其他業務如生產力部門(辦公軟體)、PC相關產品(Xbox、Surface平板等)、商業雲,銷售額亦超越分析師預期。但胡德補充,零件短缺損害到PC和Surface出貨,Surface銷售額在該季下降了20%,她預計晶片和零件短缺的影響將持續到新財政年度。

微軟股價週二收跌0.87%至286.54美元,財報發布後盤後一度下跌逾3%,最終反彈較收盤價小漲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