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白忙一場!中概股殺紅眼 新興市場股市今年漲幅歸零

2021/07/27 16:27

中國近期針對網路科技和教育產業大力整頓,相關公司股價大幅跳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針對網路科技和教育產業大力整頓,相關公司的股票都大幅跳水,在美中概股、港股皆受衝擊。而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週一下跌2.4%後,今年由紅轉黑,抹去全部漲幅。

《彭博》報導,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到2月中旬高點時已漲近12%,但隨後新興市場國家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導致股價下跌,中國近期的打擊行動更是最後一根稻草。相比之下,MSCI已開發國家指數現在仍有15%的漲幅。

在中國對科技行業打擊下,香港的恆生科技指數自2月峰值以來已跌逾30%;中國出口需求下降更帶來另一個經濟復甦的挑戰。而東南亞疫情復燃,馬來西亞、菲律賓是今年是全球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新興市場指數的預期本益比現為13,與已開發國家指數的5年平均相比低2個標準差。

美國聯準會縮減刺激措施的前景,也使發展中國家貨幣承壓,形成另一個逆風。摩根大通資產管理的全球多元資產策略主管John Bilton表示,現在轉向新興市場股票還為時過早,聯準會最近的政策立場轉變,為美元提供一些近期支撐。

道富全球市場(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策略師杰拉德(Daniel Gerard)表示許多開發中國家疫苗接種率較低,因此更看好已開發市場,建議僅將約20%資金分配給開發中國家的股票。其中,東盟、印尼、馬來西亞的復甦將更加艱難,他看好的是能從疫情中崛起的國家,特別是受到大宗商品帶動的巴西,以及台灣、南韓科技股。

也有分析師看好新興市場前景,聯博資產管理(AllianceBernstein)基金經理Morgan Harting預計,許多新興市場股票可能有周期性復甦行情,且未充分定價;新興市場指數裡的權值股也可能再被注意。等到中國的監管風雲消散,一些行業策略師可能會重新回到中國公司。

匯豐資產管理則說,投資者還忽視了新興市場正向新經濟過渡,如金融科技、電商、5G應用等領域。新興市場股票主管Stephanie Wu稱,這種過度能帶來了更持久、週期性更短的盈利成長,在這些新經濟領域的公司會有更高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