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航運再受打擊!專家:這次是歐洲及中國水患

2021/07/27 11:46

中國洪災事件再對全球航運造成影響,圖為河南鄭州道路淹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全球航運已出現多次大規模中斷事件,有航運公司高官警告,近期中國及歐洲的洪水事件,對全球航運供應鏈又是一大打擊。

對於航運近期狀況,文華船務(Mandarin Shipping)執行長Tim Huxley週一(26日)向《CNBC》表示:「很少有一週是風平浪靜的。」據報導,今年航運已出現大規模中斷,全由部分地區已自疫情反彈,隨著而來的支出擴大,導致貨櫃短缺、商品延誤及漲價。

今年4月,長榮貨櫃輪被困在蘇伊士運河,導致交通中斷近1週,蘇伊士運河為全球最繁忙的水路之一,約有12%的貿易會通過這條運河。今年6月,中國南部的疫情攀升,也導致該區港口出現更多延誤,並再次推高運費。

最近暴雨及洪水肆虐西歐部分地區,其中以德國、比利時最嚴重,瑞士、盧森堡及荷蘭部分地區也受到影響。Huxley表示:「這真的會擾亂供應鏈,因為鐵路連接全部中斷。」

Huxley指出,包括從捷克與斯洛伐克進入到漢堡與鹿特丹港口的鐵路,都受到嚴重中斷的影響,「因此這將延誤貨物進出,確實會擾亂這個產業。」,德國鋼鐵製造巨頭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可能因此無法獲得原材料,「這最終將對汽車產業、家用電器產連鎖效應。」

標普全球普氏援引客戶信件指出,蒂森克虜伯7月16日時發佈不可抗力通知,且有消息人士透露,德國哈根(Hagen)的部分鐵路被水淹到「消失」,並稱貨車運送比平常更加困難。

Huxley表示,與此同時中國河南省的水患,也因為該省處於內陸變得更加嚴重。他指出,鐵路中斷將再度造成重大影響,「顯然這也將對航運產生影響,並迫使運費上漲。」

Huxley指出,大麥及煤炭的分銷正受到影響,他稱河南就像是中國的「麵包籃」,今年夏天已生產3800萬噸的大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