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穩定幣真的穩?美國檢方調查泰達詐欺、傳已通知高層

2021/07/27 11:28

號稱每個幣背後都有1美元支持的泰達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4年首次發行的泰達(Tether)幣已成為市值第3大的加密貨幣且取得「穩定幣」的地位,號稱每個幣背後都有1美元支持,使其價格穩定。然而美國司法部、檢方據傳正在調查泰達高層是否詐欺銀行。

《彭博》報導,3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司法部的調查集中在泰達起步初期的行為,聯邦檢察官正在審查泰達是否對銀行隱瞞這些交易其實與加密貨幣有關。

聯邦檢察官至少從2018年便盯上泰達,其中1位知情人士說最近幾個月檢方已通知泰達高層,提醒他們是調查的目標,並很快就會由司法部高級官員決定是否提起訴訟。泰達則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經常與司法部、執法機構公開對話,這是合作和透明度承諾的一部分。

泰達2014年問世時為了解決幣圈交易者存放資產卻又擔心波動的困擾,因此打著有美元支撐的主張,美元泰達幣現市值近620億美元,支撐著一半以上的比特幣交易。可是,銀行過去不想為虛擬貨幣交易所開設賬戶,因為擔心接觸與販毒、駭客、恐攻有關的資金。

但泰達仍然需要銀行來保管資金、處理客戶交易,雙方關係也曾惡化。泰達與交易所Bitfinex在2017年提告富國銀行(Wells Fargo),稱該銀行阻擋來自台灣的電匯,並說富國銀行知道或應該知道這些電匯只是客戶為了買進美元,以便購買加密貨幣。2家公司在提告後不久就撤銷告訴。

而泰達雖聲稱每個幣都有1美元支持,但可能也有包括商業票據、企業債券、貴金屬等資產。紐約總檢察長Letitia James此前便起訴Bitfinex和幾家泰達附屬公司,稱這些公司隱瞞損失並假造美元支持的理論,這些公司今年2月同意支付1850萬美元和解。James表示,這些公司2017年時都無法使用銀行業務,因此他們不可能持有能支撐泰達幣的美元儲備。2家公司都在不承認亦不否認之下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