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船製造的首批水下基樁完工交件 單支焊道平均長度為17圈400米的操場跑道

2021/07/26 16:59

台船製造的首批水下基樁完工交件。(圖:台船提供)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為沃旭能源公司(Ørsted)製作的水下基樁(Pin Pile,PP)完成交運,將運用在「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1階段離岸風場」。台船指出,單支水下基樁的銲道平均長度為6760米,約為17圈400米的操場跑道,技術上突破為台船海工事業奠立新里程碑。

這次交付的水下基樁有24支,從去年1月間開工至今年6月間完工,這也是台船生產的首批水下基樁。台船為沃旭製作的水下基樁每支長度約72米、重約330噸,約由18至20個板厚40-70mm的鋼罐,依照風場設計圖銲接組裝而成,單支水下基樁的銲道平均長度為6760米。

台船表示,每1支在海床上矗立的離岸風機,都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象徵,台船製造的單支基樁未來平均25至30年的運維期間,將在海上受海浪侵蝕,必須經得起檢驗與考驗,台船能夠製造具備世界離岸風電風場規格的水下鋼構,也象徵我國海工能量的建立。

台船參與國家離岸風電本土化政策,除了鋼構之外,也發揮自身的造船能量承攬大型離岸風電浮吊船「環海翡翠輪」設計建造,為台灣首艘本土產製的全迴旋大型浮吊船,該輪於今年3月舉行安龍典禮,預計於2022年底完工,隨後陸續投入中能及海龍等離岸風場。

台船首批水下基樁安置上船。(圖:台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