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員工福利信託成風潮 中信銀估:今年實施家數將創新紀錄

2021/07/26 15:49

員工福利信託成風潮,中信銀估:今年實施家數將創新紀錄(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積極推動信託 2.0「全方位信託」計畫,不過,今年企業早已吹起「員工福利信託」風潮,承作上市櫃公司員工持股信託及非上市櫃公司員工福儲信託業務逾30年、受託保管資產市值達2000億元的中國信託銀行觀察,今年僅上市櫃公司的員工福利信託輔導案,就已較去年同期成長158%,甚至接洽中的企業還有近百家之多,中信銀預估,今年實施員工福利信託的企業家數,可望創下新紀錄。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根本,企業紛紛設計最佳福利吸引優秀人才,中信銀行發現,今年實施「員工福利信託」制度的上市櫃公司,已由電子產業、傳統產業轉往生技醫療產業。中信銀行今年上半年就成功協助國內生技集團,實施員工福利信託計劃,除了公司提出加薪福利,也讓員工透過買進公司股票,分享企業研發的成果。

此外,信託公會為照顧員工退休生活,今年開始也與中信銀行合作開辦員工福儲信託,由信託公會員工提撥自提金及公會提供的獎勵金共同存入中國信託受託信託財產專戶,委任投信業者擔任投資顧問,依照積極、穩健及保守等3種風險屬性,自主選擇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投資標的。信託公會透露,近8成信託公會員工自提金額超過獎勵金額。

中信銀行表示,由於主管機關將員工福利信託制度納入公司治理評鑑指標,越來越多企業考慮實施員工福利信託制度,董監持股比例相對較低的企業也思考透過員工持股信託制度加強股權集中的可能性,企業主動詢問員工持股信託業務的需求量增加。

中信銀行發現,目前輔導的企業客戶多以增進員工福利為目的,近年由公司提供獎勵金購買自家公司股票的金錢信託產品,這類型的成交件數已超過以留才為目的股票類產品,顯示越來越多企業以員工持股信託制度作為差異化的員工福利。